控疫再出招關美容按摩院 限聚令及餐飲業規管措施延2周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為進一步防控疫情,港府頒令美容院及按摩院明起停業14天。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為阻止新冠肺炎病毒在社區傳播,政府頒布延長「限聚令」及餐飲業規管措施至本月23日,並飭令美容院及按摩院明日(10日)零時起暫時停止營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早表示,因應美容院及按摩院近日出現確診個案,當局決定要求上述兩個場所關閉14天。她表示,自相關規例實施以來,執法過程大致暢順,為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及社區傳播風險,有需要延長一系列措施。政府會因應疫情發展,不時評估風險和檢討相關措施,適時作出調節。

  明日凌晨起生效至23日

  陳肇始見傳媒。圖:商台

  陳肇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然嚴峻,本港新增確診個案增加幅度迅速,而且為數不少的確診個案是沒有外遊紀錄的本地感染個案。為防止病毒在本地傳播,她昨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合稱《規例》)在憲報刊登的公告發出最新指示,為期14天,由4月10日凌晨起生效至4月23日。

  陳肇始說,上述公告希望達至4個目的,首先是延長餐飲業務實施以下要求有效期至4月23日,措施包括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50%;須確保任何兩張供顧客使用或顧客正在使用的桌子之間,最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某種形式的隔板;不得有多於4人同坐一桌;任何人身處任何餐飲處所內,除在飲食時,須一直佩戴口罩;在容許某人進入前,須先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暫停餐飲處所的卡拉OK活動及麻將天九活動;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酒吧或酒館)須關閉;餐飲業務處所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上述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必須關閉。

  違限聚令罰2.5萬監半年

  第二個指示是關閉美容院及按摩院,以及延長關閉早前公布處所的有效期至4月23日,當中包括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設置供租用舉行社交聚會的處所(派對房間)、通常供人飲酒,以及跳舞或作其他娛樂的、營業至深夜的場所(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第三,延長會址的管制措施至4月23日,包括暫停在會址內進行的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任何人處於該會址內,在可行情況下及在該處飲食時除外,須一直佩戴口罩;進入該會址前先量度體溫;須提供消毒潔手液。第四,是延長「限聚令」至4月23日。

  陳肇始表示,根據其發出的最新指示,上述各項指示下規定的生效期將會劃一。她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及表列處所管理人,一旦違反上述規定,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任何人參加受禁群組聚集、組織受禁群組聚集,或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均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參加受禁群組聚集的人,則須繳付定額罰款2000元。

  英國入境者須驗疫等結果

  此外,政府亦會加強海外抵港人士的病毒檢測安排。陳肇始表示,在過去14天,新增確診人數中有超過60%曾前往英國,故由今日開始,所有來自英國的人士除了要提供深喉唾液外,亦須等候至有檢測結果,若結果呈陰性,將進行14天家居檢疫;若呈陽性,將立即送到醫院隔離。她又表示,所有從湖北返港人士,昨日起亦須要提供深喉唾液樣本。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