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對警方拘捕反對派人士給予好評

2020-04-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多位反對派人士被捕,各界對此給予好評。其中,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認為,法治得以彰顯。他說有被捕人士本身作為律師,卻知法犯法:「他們明知道警方沒有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亦知道不反對通知書是一個合法的程序,但仍然選擇違反法律。他們作為律師,明知道沒有法律知識的其他參與者,即將違反法律,亦沒有加以勸阻或者給予意見,本身已沒有盡做律師的責任。」

  馬恩國亦稱,其實案件發生在去年8月、10月,應該一早就在今年年初進行逮捕。不過,他同時指出,因為現時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所以拖延情有可原。他亦強調,抵抗疫情和保護法治維護法治沒有衝突:「難道有人在疫情當中犯法就不加以拘捕和檢控嗎? 記得有在疫情中有人偷竊廁紙,立即被判監數星期,難道這個又是政治檢控嗎?」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律師陳曼琪指出,是次拘捕行動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言明「違法就是違法」,體現警方嚴正執法,維護法治。她說是次行動顯示,任何人作出超越法律框架的行動,法律是不會提供「保護傘」;又說法律是不論政見,在法治精神下將所有人都一視同仁,而另一強烈信息是法律絕不容許罪不責眾。她希望警方、律政司日後會繼續無畏無懼地落實法律,並言明法治絕不只是空洞的口號,而是要實行。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是商人、議員等都沒有特權,並指反對派不應政治化拘捕事件,並形容警方只是會依法辦事,又說應由法庭判決被捕人士是否有罪。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形容,今次拘捕行動大快人心,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稱這是遲來的正義。她說是次拘捕行動對社會有正面意義,向社會各界說明只要違法,就一定要負上刑責,不存在違法達義。

  民建聯另一立法會議員,本身是律師的周浩鼎則稱,警方每一次其實都是依法辦事,反對派就卻聲稱這是「政治檢控」,直言反對派的言論屬於抹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