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援助非資助社服機構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婦聯近日進行了一個題為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受新冠肺炎影響的問卷調查,發現大部分轄下團體會員的服務中心多項服務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受到明顯影響或完全影響,預計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香港婦聯期望,政府可提供適切的財政支援,以協助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渡過疫情難關。

  葉順興:望可再加大力度

  香港婦聯主席葉順興表示,樂見政府在本月8日宣布再次出招救市保就業,資助多個受疫情影響行業,但她認為政府對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的支援仍是不足,希望可再加大力度作出適切支援。

  香港婦聯近日進行了一個題為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受新冠肺炎影響的問卷調查,訪問了其轄下的團體會員,了解他們在2020年1月至今為止機構受疫情的影響,及未來幾個月的預期影響。

  問卷調查發現,團體會員轄下的服務中心主要受助群眾是社會大眾、長者及弱勢人士。服務中心多項服務均在疫情期間受到明顯影響或完全影響。過去半年,團體會員在因收費活動縮減或暫停(100%),機構籌款活動(50%)、及恒常捐款(50%)已造成轄下中心收入減少。若疫情持續,他們預計在今年4月至9月的收入將會持續進一步減少。

  他們預計,轄下的服務中心在此困難時期收入減少,若情況持續將須要臨時節流措施,例如:裁減人員、休年假或無薪假(70%),並須從現有服務或項目中重新分配資金(70%),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綜合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所有團體會員均預計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當中六成直言減少起碼71%或以上;三成表示減少51%至70%;1成則指減少21%至50%。若疫情持續,大部分團體會員按目前的財務儲備水平只能應付少於一年的營運開支,預計可繼續使用現有收入維持正常营運2至4個月。

  他們均期望,政府可提供適切的財政支援,以協助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渡過疫情難關,當中包括:向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提供應急營運撥款(如「防疫抗疫基金」);擴大現有的資助計劃至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如社會福利發展基金等);在疫情持續下,延長代支員工50%薪酬至12個月;減免租用政府物業的租金、差餉及管理費;降低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申請社署「租金、差餉/地租津貼計劃」的支援門檻;推動公眾捐款支持非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的服務。

  葉順興表示,她已將團體會員的意見透過書信方式向特首林鄭月娥及政府有關部門反映。她說:「香港婦聯衷心希望不要遺忘其貢獻,應認真考慮他們訴求,提供適切的支援,攜手解決社會所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