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延長禁聚令及各行業防疫措施14日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公文匯全媒體图

  【香港商报網訊】港府早前實行加強社交距離的措施原定23日24时屆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1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延長包括禁止4人以上聚集、娛樂場所暫時停業,以及規管食肆等措施14日。

  林鄭表示,香港昨日錄得零確診,但現在不是鬆懈的時候,否則將會前功盡棄,香港從未做過所謂「封城」的舉措,其實市民的日常生活已經比其他地區好很多,所以請市民多忍耐一些時間。 

  林鄭強調,對於「限聚令」政府部門會一視同仁嚴格執行。她主動提及有10名警員日前群組聚集,涉嫌違反「限聚令」,又有人打傷同僚,強調會嚴正跟進,涉事警員除了接受法律制裁,亦要接受內部處分。

  不認同惠譽下調港評級至「AA-」

  評級機構惠譽續去年9月將香港的信用評級由「AA+」降為「AA」後,昨日再度將香港的信用評級下降一級至「AA-」。林鄭表示,對惠譽評級表示失望和不認同。

  林鄭说,如果惠譽因為近期疫情而降低評級,應該考慮疫情是全球大流行的事件,香港並沒有採取非常極端的手段,但也取得今日的成效。她指,社會動盪影響國際對香港的信心,又指香港失去美國傳統基金會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最主要原因是保安問題,而不是因為基金會懷疑香港的傳統優勢。

  圖為林鄭月娥。大公文匯全媒體

  富豪東方酒店入住者無受感染

  為配合本港入境檢疫工作,衞生署將安排由香港國際機場抵港,需要通宵等待檢測結果的無病徵人士,前往在富豪東方酒店內設立的衞生署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留宿。

  林鄭表示,政府租用九龍城全幢富豪東方酒店,能提供500個房間,用作供由機場入境人士等候檢測之用。她指,由於每日由機場入境人數有極大波動,由200到800人不等,亞博難以應付,因此政府租用酒店,她感謝集團配合。

  她強調,今次並非以公權力徵用、而是租用酒店,並形容入住的人無受感染。

  「兩辦」有權監督基本法落實情況

  林鄭對政府就港澳辦及中聯辦發出的3篇新聞稿引起混亂表示歉意,但事件不應影響及令人質疑特區政府對事件的清晰立場,亦不應被人轉移視線,淡化引起問題的核心。

  林鄭指,問題核心是部分立法會議員,特別是公民黨郭榮鏗在立法會惡意拉布,罔顧公眾利益,影響立法會運作,偏離基本法下立法會履行的職責。

  她續稱,雖然往屆政府文件顯示過往對基本法第22條及中聯辦的定位,不完全清晰一致,但形容現時政府立場非常清晰,強調兩辦代表中央在港的機構,有權有責監督基本法落實,批評現時討論惡意污衊中央機構在香港角色,強調中聯辦無干預香港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林鄭表示,目前面對的問題是政治體制中,立法會內會被癱瘓,兩辦履行中央對香港監督,當然可以發言,符合憲制及特區事務的操作,任何人將中聯辦合憲合法合理、代表中央行事的言論視為干預,是別有用心。

  立會若由投反對票議員主導 社會如何紓困

  上周六立法會財委會通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林鄭認同建制派議員指,支援措施是「及時雨」,立法會不應因為個別議員有意見或進一步訴求,就阻礙撥款通過,反問如果立法會由投反對票的議員主導,香港社會變成怎樣,社會水深火熱會如何得到紓緩。

  林鄭表示,她昨日與司局長檢視基金的項目,起碼有七成可以馬上接受申請或毋須申請提供支援,有幾個項目將會探討改善。她又指,當中涉及810億元「保就業計劃」有需要極速敲定申請細節,因香港最新失業率已升至4.2%,創超過9年的新高,其他消費及旅遊、餐飲、建築業都受到重創,希望計劃能協助僱主保留員工,在面對失業海嘯,要力挽狂瀾,為勞工止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