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坐一半」要求 娛樂場所續停業 限聚令延14日防疫情逆轉

2020-04-22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昨日宣布延長限聚措施兩個星期至5 月7 日,但放寬餐飲業部分規管,撤銷餐飲處所內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通常座位數目50%規定。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一系列針對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會延長14天至5月7日,包括限制4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戲院、健身中心、卡拉OK場所、美容院等11個處所及酒吧繼續關閉。不過,當局撤銷餐飲處所內只能「坐一半」的要求,惟桌子間要保持1.5米距離等要求會維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提醒市民,雖然本地確診個案增長有所緩和,但現時不是對疫情鬆懈之時,否則前功盡廢!

  陳肇始籲防逆轉保警覺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雖然前日香港再次出現新冠肺炎「零確診個案」,之前的7天都是單位數字。不過,她強調現時並不是鬆懈的時候,並公布一批至4月23日凌晨到期的措施要延長14天至5月7日。她稱,明白市民對於失去正常社交活動感到無奈,但請大家多忍耐一段時間。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稍後會見傳媒時表示,近日本港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增長有所緩和,顯示公共衛生措施初見成效。不過,她提醒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為慎防本港疫情出現逆轉,我們必須保持警覺,以免功虧一簣。」

  陳肇始宣布,延續《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的措施2個星期,至5月7日;同時優化規管餐飲業務的要求。

  據當局發出的最新指示,包括撤銷要求餐飲處所內的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50%。當局亦指示延長所有其他就餐飲業務、表列處所及禁止群組聚集已實施的要求。

  新設等候檢測結果中心

  涉及餐飲業務有7個要求,包括桌子之間最少有1.5米距離或有效的隔板;不得有多於4人同坐一桌;除飲食外須一直佩戴口罩;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暫停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一般稱為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以及餐飲業務處所內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上述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必須關閉。

  除餐飲業務外,繼續關閉11個處所,包括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包括戲院;「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處所;美容院;以及按摩院。

  陳肇始說,第二組重要的措施是關於檢測。在過去兩周錄得的確診個案當中,近八成為輸入個案或其密切接觸者,因此政府目前抗疫工作的關鍵,是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及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

  衛生署將新設「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由今日起,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除了要到衛生署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外,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將安排須通宵等待的無病徵人士,由專車接往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暫時留宿。她明言,有關安排不會對酒店所處的社區帶來額外風險。

  另一項新措施是向機場入境人士提供額外樣本瓶。如結果呈陽性,衛生署會跟進,否則有關人士可在第14日後完成家居檢疫。

  飲食界盼平衡抗疫與經濟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表示,業界對政府突然宣布再度延長「限聚令」及「食肆規管」措施感到失望。他稱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迹象,故認為應平衡抗疫與經濟活動,逐步放寬對飲食業的限制。他申明飲食業界不會鬆懈,業界一直非常自律,嚴謹地配合政府的規管措施,因此希望可以逐步回復經濟活動。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則指,延長「限聚令」將影響市民外出消費及零售業的銷情,零售業界覺得很困惑,因為過往幾日的確診數字已跌至單位數,繼續延長14天會對零售業界雪上加霜。

  他特別指,美容業已恪守政府指示關閉14天, 現時再延長14天的影響將十分大, 加上政府提供予美容界的三萬、六萬及十萬資助申請仍未敲定申請細節及推出,對美容業及業界的員工來說水深火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