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須準備應對經濟大蕭條

2020-04-23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美國股市在經歷了罕見暴跌的3月之後,迎來罕見反彈的4月。與此同時,美國整體經濟急速跌入衰退。無論金融市場今後一段日子如何上下動蕩,沒有一個投資者會相信美國能夠逃脫嚴重衰退的宿命。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4月10日發布半年度全球經濟預測稱,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國內生產總值今年將下跌8.0%,失業率可能升至20%以上。

  全球經濟面臨困境

  美股強烈反彈是拜美聯儲零利率和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所賜,充沛的流動性提供月狂跌中受損的機構投資者以推高股價補回損失的機會。股市與實體經濟再次表現相對獨立性,但是,只要實體經濟陷入衰退,股市必定會予以反映。

  有人會詰問:2009年上半年美國股市率先擺脫熊市,其時美國經濟仍未復蘇,這一回,美國股市難道就不會再次充當美國經濟的領頭羊?我的回答是,今時不同往日。

  2008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已展開,但尚未觸及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核心。那時,美國全球戰略重點是反恐,以伊斯蘭極端主義為信仰的恐怖勢力是美國的主要敵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但不挑戰全球金融體系和國際格局。另一方面,2008年美國由次按危機惡化為「百年一遇」金融危機,根子是美國金融過於膨脹而與實體經濟嚴重脫節。

  而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是人類進入21世紀以來最大的公共衛生災難,它已經並且正繼續打亂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更重要的,是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僅沒有促進主要國家或國家集團、超國家組織之間合作,相反,由於美國作為唯一超級大國和傳統國際秩序的主要代表,利用疫情加速加強全面遏制中國,以及各國民粹主義甚至種族主義風行,國際社會缺乏合作抗疫和合作阻止經濟下跌的意願和行動。

  單獨看,無論美國還是歐盟、英國、日本等國或超國家組織,為對抗疫情、支撐經濟而提出的行動方案,在資金規模上都是史無前例的龐大。但是,各掃門前雪的結果,將是無一能逃脫經濟衰退。因為,巨額資金只能幫助各國的企業和公民紓緩經濟急劇萎縮的痛苦,無法也不可能阻止經濟急劇萎縮。

  2009年全球貿易在全球經濟萎縮下是百分之十的負增長,也是那年為止全球貿易60年來首次下跌。而今,世界貿易組織發出了更嚴重的警告。4月8日,世界貿易組織官網發布2020至2021年貿易增長預測和2019年貿易統計資料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劇烈衝擊,樂觀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將大跌13%,悲觀預測將暴跌32%。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當天通過視頻發表聲明稱,將這樣的貿易降幅與十多年以前的全球金融危機,甚至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相提並論是不可避免的。阿澤維多也表示,全球經濟衰退過後再度反彈是可能的,前提是世界各國應當共同努力應對困局,採取有效舉措,切不可實行貿易保護主義,讓全球經濟更加惡化。

  港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阿澤維多的希望,只是希望。美國不僅繼續攻擊中國,而且,開始提倡財政補貼鼓勵美國企業從中國撤回美國。今明兩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全球經濟衰退惡化為大蕭條、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解構和重構,三者將形成惡性循環,香港作為全球罕見高度開放的小經濟體,置身史無前例的驚濤駭浪,試問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何以處之?

  首先,必須堅決盡快平息修例風波。在修例風波中,「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企圖以「攬炒」來要挾特區政府接受其「五大訴求」。面對疫情全球大流行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美國火上加油製造國際秩序危機,公民黨等「拒中抗共」主要政治團體竟然宣稱,奪取第七屆立法會控制權後,立即癱瘓特區管治。「慶父不死,魯難未已。」香港社會是到了必須遏止「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的時候了。

  香港社會各界唯有盡快形成香港與內地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才能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國在全球經濟衰退甚至大蕭條中無法獨善其身,但是,具有強大的抗逆能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