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己及人 齊心抗疫

2020-04-2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洛君

  抗疫期間,有些人做了一些不該做的事,與抗疫本質背道而馳,例如在食肆爭位、登山冒險。

  特區政府上月底實行「限聚令」,期盼盡快趕走病毒,讓全港市民早日重過健康繁榮的正常生活,但有些人總是不聽從,自以為是,想做什麼就不加思索去做,不顧後果,不理別人感受。限聚令中有一條是規定食肆內餐桌與餐桌之間必須距離1.5米。一般快餐店或茶餐廳面積細小,如此擺放餐桌,入座率必然下降。有些人尤其是單身漢習慣家中長年不做飯,一日3餐例必外食。食肆內人多桌少,有人見到有學生不吃東西卻佔座位溫習,於是二話不說,馬上大罵粗言。學生被嚇得連忙收拾書本走人。文憑試於本月開考,香港家居一般面積不大,一家老小常留家抗疫,屋內勢難寧靜。過去為貧苦學生開方便之門的圖書館自修室,此時也為了抗疫暫停開放。學生無處容身,很多人便在快餐店一角溫習,那裏有桌椅、有冷氣,是不錯的溫習地方。無疑公用餐桌只供進餐一個用途,學生不吃飯卻佔位,甚為不妥,尤其在吃飯高峰時段更嚴重妨礙別人應有的堂食權利。但這只屬雞毛蒜皮小事,不必小事化大。彼此忍讓一下,例如食客不堂食,買外賣到別處吃;而學生看到客人多,就要迴避一下,外出散步,待非繁忙時間回頭再溫習。病毒肆虐多時,影響每個人的正常生活,大家的心情本就欠佳,還要動輒發脾氣,顯得自己沒有容人雅量,也騷擾其他食客,何必呢?另外,很多人怕悶去登山,而且有人還冒險登崖。日前就有人懷疑因此失足跌死跌傷。疫症未除,自己不是受感染送命,而是登山送命,很不值得。況且還要麻煩救援人員上山救助,分薄了救護人員救助疫症病患者的力量,很不應該。顧己及人,互諒互讓,齊心抗疫,才能早日徹底趕退疫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