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開啟地外文明搜索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昨日透露,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開啟地外文明搜索任務。

  地外文明搜索(SETI)是中國「天眼」的五大科學目標之一,旨在尋找來自宇宙深處高智慧生命的信號。2018年9月,來自中國國家天文台、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北京師範大學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在FAST現場對高分辨率的地外文明搜索後端進行了安裝測試。2019年7月,研究人員又對獲得的漂移掃描數據進行了分析處理,篩選出多組窄帶候選信號。

  搜索可達前所未有深度

  FAST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菂組織的FAST與突破聆聽計劃(Breakthrough Listen)合作組,隨後發表了對FAST地外文明搜索巡天的量化展望。研究人員認為,推動FAST地外文明搜索巡天,可以達到前所未有的深度,拓展人類對於自身在宇宙中地位的認識。

  以上結果分別發表於美國《天體物理雜誌》和中國《天文和天體物理學研究》雜誌。它們描述了FAST地外文明搜索專用後端,展望了搜索地外文明的前景。「這是FAST的第一個地外文明搜索研究成果,為我們接下來開啟地外文明搜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李菂說。

  今年1月11日,當今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位於貴州平塘的FAST台址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此前,中國「天眼」也進行了脈衝星科學觀測。今年1月1日至3月23日,中國「天眼」頂住疫情壓力完成觀測近1000小時,已完成全年觀測時長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一,發現並認證的脈衝星達到114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