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擬來港第二上市 集資額料達265億元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流再有好消息。市值第二大的中概股京東,有傳已向港交所(388)提交上市文件,擬在港進行第二上市,假如上市後如阿里巴巴(9988)一樣交投暢旺,勢必推動新一波中概股回流潮。市場消息指,京東以保密形式在港提交上市申請,可能出售最多約5%的股份,預計最早在6月掛牌,集資規模預料可達34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

  美國監管風險大增

  有外電報道稱,美國當局針對中國科技企業,監管充滿不確定性,京東亦希望吸納更多內地資本,並指京東已來港提交上市文件,相關討論仍在進行中。按京東現市值逾600億美元計,市場預期京東來港的集資規模可達34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美銀、中信里昂及瑞銀為主要安排行。倘京東效法阿里巴巴做法,除了新增發行的股份,亦將部分美股的股份轉移至本港市場,將有利港股成交。

  去年11月中概股龍頭阿里巴巴來港第二上市,錄得空前成功,為中概股回流作出了示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表示,隨阿里巴巴的回歸,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中概股回家,香港資本市場仍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當時市場已不時傳出多隻中概股正密鑼緊鼓籌備來港。

  中金:19股份符第二上市條件

  中金早前報告指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有逾200隻,2月時總市值約1.2萬億美元,其中大部分來自互聯網科技、消費、醫藥等新經濟領域。報告又稱,統計後有19隻中概股符合以上來港第二上市的條件,當中包括大型股份京東、百度、網易及好未來等。中金更估計,假設這些公司未來一兩年逐步回流港股,平均發行10%左右股份的話,潛在融資金額可達約340億美元(約2652億港元)。

  港交所規定,以大中華為業務中心的股份,若要在港第二上市,需符合特定要求,包括市值超過400億元,或市值超過100億元且最近一個財年盈利不低於10億元;並於2017年12月15日前已在合資格交易所上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