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中國只是徒勞

2020-05-06
来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國內地經历了深受病毒肆虐之害到率先基本控制疫情,再到着手進行大規模對外援助,提供醫療設備、技術及人員協助,成為全球最大抗疫援助力量,為應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危機努力作出貢獻。然而,從美國總統特朗普以降,歐美部分政客、媒體不反思自己國家的抗疫工作錯漏百出,反而爭相試圖「甩鍋」給中國,誣指中國隱匿疫情、無理要求索償,又或者對中國對外援助的行為打上了「政治宣傳」的標簽,企圖營造「怪罪中國」的輿論環境。

  中國為世界贏得時間

  但是,意圖構陷中國、「甩鍋」卸責之舉只是徒勞,中國取得較好的防疫成果,不會因為某些人或者某些國家的否定而消失,西方的疫情也不會因為「甩鍋」中國就可以當作無事;同樣,中國向逾百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提供援助,有感激自然也會有一些「閑言碎語」,其實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近來污名化中國抗疫的聲音甚囂塵上,不過是網絡和媒體「看熱鬧不嫌事大」,放大了對中國抱有傳統意識偏見群體的聲音,尤其是西方還佔據國際話語主導權,許多描述與實況有相當落差。要見到真實的圖景,須撇開偏見與成見,多聽多看,並以邏輯及常識衡量一下相關說法的合理性。

  中國防控疫情做得好不好,說再多都不如看效果。從1月23日開始,武漢、湖北等省市陸續進行封區、封城、封省,內地采取了強力的措施進行「封閉式管理」,加上民眾配合各項工作,雖然付出極大代價,但在4月能夠基本控制住疫情,各地陸續穩步推進复工复產,最早爆发疫情的中國最快控制住疫情,這就是事實。此外,1月3日,中國已開始向世界衛生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地區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以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发出示警。相較之下,西方國家本來距離病毒遙遠,且早早就對中國進行人流封鎖,應該擁有更周延從容的抗疫時間和空間,卻直到2月底疫情大爆发時才匆忙應對,正是西方國家的輕視大意、政府的毫無作為,浪費了關鍵的一個多月時間,最終導致疫情失控,國民死傷慘重,《紐約時報》一篇文章的標題直指真相:「中國為西方贏得了時間,但西方卻不知珍惜」。

  政府須為本國負最大責任

  這其中最大代表便是美國,至今美國已超過百萬人染疫,逾6萬人死亡,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轉移視線,避免公眾責怪他抗疫無能,不利選舉局面,不斷攻擊中國延誤通報疫情,然而被中國外交部发言人的靈魂三問直接戳破:「如果說美方在疫情初期受到誤導或沒有充足的信息,為什麼美疾控中心1月15日就发布了關于新冠肺炎的警告?為什麼美方1月25日就宣布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並撤出人員?為什麼2月2日就對所有中國公民及過去14天到過中國的外國人關閉邊境?」事實勝于雄辯,美國到了3月13日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特朗普從1月起至3月中根本無視疫情,其「不作為」跟是否隱瞞疫情無關,卻瞪眼睛說謊,搞美式「甩鍋」推責,只會不斷被真相打臉。任何政府都必須為本國情況負上最大責任,這是常識,而向中國「甩鍋」的做法在邏輯上也站不住腳,無法遮掩當事國政府在應對疫情上的失職。

  中國的抗疫成效獲得了絕大多數國民的信任,世界衛生組織醫學與公共衛生專家,已多次公開支持中國,西方國家專業期刊與重量級學府專家學者,亦多能本着專業學術良心及客觀論據,認同中國的抗疫。反而西方政客的傲慢無知、愚昧無能、無理無恥,在這次疫情當中逐一暴露,形象完全崩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