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港「拒中抗共」分子天堂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在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中,「台獨」勢力充當華盛頓的前線操縱手,香港街頭衝鋒的暴徒不少是受「台獨」分子訓練的。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同時打台灣牌和香港牌,「台獨」勢力與香港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合流是華盛頓促成的,也符合這兩股政治力量均以「反中」為宗旨。

  有人視台為保護傘

  一批被香港警方追捕乃至被通緝的「黑色暴徒」逃往台灣,尋求台灣當局庇護。由香港律師黃國桐發起、讓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工作的餐廳「保護傘」,4月16日獲台灣當局發出首張工作證,香港抗爭者可以合法在台灣工作。「保護傘」可正式營運,抗爭者如釋重負。

  黃國桐是何人?是香港民主黨成員。他跑到台灣為在港參與暴亂而潛至台灣的所謂「抗爭者」爭取合法在台灣工作的權利。這件事,又一次證明「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中的不同派別,所謂傳統「泛民主派」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是一丘之貉。

  與此同時,4月25日銅鑼灣書店在台北重新開張,蔡英文送花牌,民進黨高層親臨祝賀,流亡台灣的「拒中抗共」分子感激涕零。

  台灣蔡英文當局真的願意充當香港「拒中抗共」分子的「保護傘」嗎?關於這一點,有待更多事實和台灣當局的正式陳述。即使真是這麼一回事也不詫異,不過是反映隨美國加快加強全面遏制中國,台灣當局配合美方,提供香港的「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以更多支持。

  台灣的有識之士看清楚,蔡英文之流是在玩火中取栗的危險遊戲。在台灣問題上,中國的立場是十分堅定的——對「台獨」是零容忍。在台灣問題上,美國的立場是困難的,否則,美國軍方不必進行多達18次(已被媒體披露的)的電腦推演,來確認美方以武力支持「台獨」有無勝算。有一點可以相信,只要華盛頓確定中國政府和人民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台獨」、達致統一於中國,那麼,蔡英文玩火中取栗的危險遊戲,必定粉身碎骨。

  於是,香港的「拒中抗共」分子不能視台灣為他們的「保護傘」,還得依靠美國。美國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會收留他們。但是,在美國的處境,則視乎他們對美國的價值。

  過去,從中國內地奔往美國的所謂「民運分子」,後來出現分化。一些人脫離政治,改為專業人士,其中,個別人在行業中取得成就,在美國境況不壞。深陷政治而不拔或難以自拔者,則喪失為別人所利用的政治價值,在美國每況愈下。這些人大多在世,不少人為香港的「拒中抗共」老一代所熟悉,後者應當向他們的晚輩講那些人的美國故事。

  總之,選擇流浪他鄉的命運大多不濟。香港年輕人加入「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前須三思。

  港府不能容忍支持「台獨」

  香港政治風向在變。因為,「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不僅不斷觸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底線,而且,一再企圖擊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深入全面展開,華盛頓和倫敦聯手向北京爭奪香港管治權到了攤牌的時候。所以,中央必須堅決還擊。

  中央遏止「港獨」和「台獨」合流。然而,在香港,一些人竟然公然為「台獨」張目。香港電台是特區政府的廣播處(其處長即台長),居然容許其記者為台灣當局爭取世界衛生組織成員資格,這樣的採訪內容居然被允許在香港電台節目中向香港居民宣傳。特區政府有關政策局首長雖已表明態度稱,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但是,近一個月過去了,未見政府要求廣播處長如何負責,也未見廣播處長有何負責的表示。

  在香港電台記者為台灣的世衛組織資格強出頭的前10天,香港大學的一位名譽助理教授和一位教授,聯名發表一篇文章,公然稱台灣為「中華民國」。兩件事互不相關,但是折射香港政治一個新現象,即:香港一部分人對蔡英文當局的支持變得明顯。因此,特區政府嚴肅追究廣播處長之責,益加緊要。香港特別行政區決不能容忍支持「台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