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惡意拉布不可轉移焦點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

   文/何子文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4月21日再度回應傳媒提問,批評郭榮鏗將事關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大量法案議案統統擱置,蓄意違背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可謂事實清楚,鐵證如山。發言人更反問郭榮鏗等人惡意造成內委會停擺,「中央政府怎麼可能坐視不理?」

  兩辦發聲源於郭惡意拉布

  惡意「拉布」,癱瘓議會,違反立法會議員誓言以及公職人員失當罪,這才是事件的核心,也是「兩辦」發聲批評郭榮鏗的主要原因。反對派故意將視線轉移到所謂「兩辦」有沒有權發聲,中聯辦是否基本法第22條規管的部門,這不過是故意轉移視線,轉移郭榮鏗惡意「拉布」的焦點,不斷製造更多論爭。外界不應被反對派牽鼻子走,關係香港管治的重大議題,「兩辦」當然有權出聲,當前重點是追究郭榮鏗,解內會困局,不要被反對派模糊了焦點。

  事實上,「兩辦」的發聲,源於郭榮鏗在內會惡意「拉布」,癱瘓立會,損害公眾利益;源於郭榮鏗身為立法會議員,監守自盜,玩忽職守,行為失當,違背誓詞。「兩辦」發聲批評其所為,出發點是為了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以及香港整體利益。反對派對於「兩辦」的批評理屈詞窮,於是反過來挑起所謂「兩辦無權論」,指「兩辦」無權評論香港事務云云。然而,「兩辦」是否有權發聲,不是反對派說了算,必須回到憲制、回到法律、回到實際。

  基本法第12條規定香港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直轄」就是直接管轄和管治,也就是說,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運行不能脫離中央政府的監督。港澳辦和中聯辦正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也是體現中央「直轄權」的重要抓手,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因此,「兩辦」絕對有權有責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就基本法正確實施、政治體制正常運作和社會整體利益等重大問題發聲,行使好中央的監督權。這根本沒有什麼爭論之處,也並非這次「兩辦」發聲的重點。

  莫跟反對派糾纏於假議題

  香港回歸以來,港澳辦和中聯辦(包括當年的新華社香港分社),一直都有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基本法正確實施等重大問題發聲,並非自今日始,這是其職責的一部分,過去從來沒有任何爭議,包括反對派也沒有說三道四,為什麼這次反對派卻要借題發揮,炒作「兩辦」發言?當中重點不在於「兩辦」有沒有權,而在於郭榮鏗。反對派企圖通過點燃其他火頭,散播所謂「兩辦無權論」,將社會的焦點轉到「兩辦」身上,而助郭榮鏗脫身。因此,社會沒有理由跌入反對派的圈套,與其咬文嚼字,相反,應如港澳辦發言人般一針見血,直指問題核心,直指郭榮鏗的違法行為,不要跟反對派的指揮棒起舞。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重要的機構,絕對不能讓反對派肆意癱瘓,導致停擺,更不能讓反對派三番四次地妨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衝擊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兩辦」這次針對郭榮鏗的批評,更提出了從違反立法會議員誓言以及公職人員失當罪作出追究。「兩辦」的發言當然不是一般的評論,而是明確的警告,表明如果郭榮鏗及反對派一意孤行,當局必定作出反制,這才是「兩辦」發言的重中之重。現在社會應該返回事件的核心,討論如何突破內會困局,如何追究郭榮鏗,包括入稟取消其議員資格,還是由立法會主席突破困局等,這才是事件的重中之重,也是關係香港整體利益。跟反對派糾纏什麼有權無權,完全是假議題,切勿落入其陷阱。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