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低入油貴 抽稅重示錯威

2020-05-06
来源:香港商報

  羅家聰/文

  油價大瀉,一沉後不怎起,本港開始多人投訴車用燃油加快減慢,甚至只加不減。探討此課題,首先可看看是否進口出了問題。附圖顯示最常報道的紐約期油下月付運價(取日度每月均值)和本港無鉛汽油進口價比較,可見上落大概一致,紐約油每升15美元對應本地油價升1港元。兩者分別只是本地油價上落沒外圍般大,但不能說不跟。

  既然問題不在進口,自然在本地油公司了。坊間已指油公司的最大成本實有兩項:交稅和地租,都是政府收的,其實都是變相交稅。另一路線的論據,是油公司成卡特爾(cartel)。畢竟現僅四大油公司,市場屬寡頭壟斷,自然的價格肯定不是競爭價格。

  先講政府一邊。那應否減稅呢?記得以前每年預算案都總有一項首次汽車登記稅,目的是針對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既然道路和空氣皆公共財,堵塞道路及污染空氣者付費無可厚非。在本港,除了「搵食車」外,駕駛並非必須,更可能是奢侈表現,多付對民生的打擊有限。至於對住得偏遠而被迫駕駛者,也是省了生活成本(尤其樓價/租金),除笨或者有精。

  回到另一路論據,油公司有否合謀定價?陰謀論者一定指有,但也要舉到證才算數。不過舉證不易,譬如某油公司宣布子夜加價,另一間只要不是同時而是隔幾分鐘宣布,縱加幅相同亦很難說是合謀。再講,不同油公司的汽油質素稍有出入,同價不代表什麼。既然政府本已抬高了汽油價一大截,到底油公司再進一步合謀抬價的空間是否仍很大?

  油公司合謀抬價的博弈穩定性,還看油價高低。油組是全球最大的合謀定價集團,在海嘯前油價大升,油組合作得不錯。然而,當2014年後油價脫離紅底一跌不返後,尤其近期油價見負,油企為求存已在劈價而非抬價,這類卡特爾頓時顯得異常脆弱。

  若本地零售汽油價貴是抽稅的緣故,那抗議的政黨似乎去錯地方示錯威了。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