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生意大插水 航空業燒錢又裁員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疫情重擊航空業,美國航空協會6日表示,現在行業中現金流失快速,平均每月共消耗超過100億美元(近780億港元),且國內航班平均每班少於20名乘客。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現役機隊的近50%、也就是超過3000架飛機停飛中,但是仍無法應對旅客的急遽下滑。該協會成員航空公司(包括美國4大航空公司)的平均每趟國內航班平均只有17名、每趟國際航班平均只有29名。

  此外,乘客的淨預訂數年減近100%。美國航空協會警告,若航空公司退還所有機票,包括不可退款或旅客自行取消的機票,將導致現金落入為負數,從而導致破產。美國財政部已向航空公司提供近250億美元的現金援助,幫助它們支付工資,避免在9月30日前解僱員工。

  航空公司陸續裁員

  與此同時,美國維珍航空6日公布重整計劃,包括裁員3150人,以應對疫情帶來的艱難時期。公司已就裁員與工會展開45天的諮詢期。該公司又公布即日起,將不再使用其全部的7架747-400客機,而4架A330-200客機將按計劃於2022年初退役,並將航班由英國倫敦吉域機場,轉移至其主要樞紐希思路機場。

  美國聯合航空5日發給員工的備忘錄顯示,由10月起管理及行政職級人員將至少裁員30%,涉及至少3450人。維珍航空也準備裁員三分之一,在1萬員工當中裁減3150人,並關閉倫敦蓋特威克機場的業務,以縮小營運規模節省開支。

  另外,卡塔爾航空6日稱,該公司計劃裁減重大職位,機組人員要有心理準備將會裁員。公司發言人承認,因應肺炎疫情影響,將削減一系列職位。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