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五一”接待游客近千万 市场恢复超六成

2020-05-07
来源: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中新社记者6日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劳动节小长假(5月1日-5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按可比口径,下同),全省旅游市场恢复超预期。

  此次“五一”假期是全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首个旅游小长假,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场复苏,云南全省文旅系统指导旅游行业安全有序恢复营业。全省已开放旅游景区328家,开放率达98.5%,已恢复营业的星级饭店达454家,占总量的74.4%。已复工旅行社382家,占总数的36.5%。

  假日期间,云南严格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制度。全省旅游景区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平台实行游客入园预约,超过24%发出黄色预警,临近30%发出红色预警。

  根据“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大数据平台客情监测显示,假日期间,入滇省外游客以周边省份为主,占出行人数总量比重约为35%。省内居民出行人数占比超过60%。省内居民成为旅游市场加快复苏的主要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自驾车出行相对安全,更多游客选择自驾出游,因此自驾游成增长亮点,乡村游、周边游等持续升温。数据显示,4月30日,全省高速路机动车流量达106.4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2%;整个假期,进出全省各地的自驾车达583.59万辆,较清明节增长约1.3倍,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4%左右。

  此外,全省加大文化旅游安全检查力度,做好假日期间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假日期间,全省共受理投诉156件,办结138件,办结率88.5%,平均办结时长1小时16分。

  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云南共接待游客996.62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同比降幅较清明节收窄13.1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78.58亿元人民币,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8.6%,同比降幅较清明节收窄13.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