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增4確診全屬輸入無病徵 駿洋邨接受檢疫 社區傳播風險低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

 

張竹君(左)表示,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由巴基斯坦返港。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再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超過2星期以來最多,患者全部由巴基斯坦返港,累計確診1044宗。昨日再有12名病人康復出院,累計出院人數944人。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近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相關病人沒有留在社區,相信社區傳播風險不大。另外,食肆、戲院及遊戲機中心等7類處所可獲有條件重開,業界普遍歡迎並表示會積極配合防疫安排。

  建議延遲外遊較穩妥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新增4名患者都是本月6日晚上乘坐QR818班機,由巴基斯坦經多哈抵港,全部沒有病徵,在亞博館採集深喉樣本後,送到駿洋邨隔離,之後確診。其中2名患者是叔侄關係,分別是一名11歲男童及一名29歲男子,2人早前分別在2月及3月返回巴基斯坦探親,在當地曾經見面,但並非同住。另外2名患者分別是40歲及47歲男子,都是到巴基斯坦探親,與親人一同返港。

  張竹君稱,上述航班其他乘客的新冠病毒檢測均呈陰性,連同早前政府安排的專機,至今有750人由巴基斯坦回港並入住駿洋邨接受檢疫。她指,近日新增確診個案全部為在機場已發現的輸入個案,相關病人沒有留在社區,相信社區傳播風險不大。她又指,由於本地及外地都有檢疫措施,市民如要外遊,到達當地後亦要完成檢疫期後才能開始旅遊,建議市民等幾個月外地都無確診個案,才考慮去旅行比較穩妥。

  7類處所獲有條件重開

  醫管局公布,昨日再多1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康復出院,累計出院人數944人。截至昨日仍有93人留院,當中1人危殆、4人嚴重,其餘88人情況穩定。對於有出院者病毒檢測「復陽」,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上月16日出院的一名確診患者,本月5日因肚痛及腹瀉到瑪麗醫院求醫,衛生署初步覆檢結果呈陽性,病人目前情況穩定。

  另一方面,包括戲院、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及麻雀館等7類處所今日重開,不過仍要遵守不同限制,例如同一時間不可多於8人,所用的器材或場地,在使用前後都要消毒清潔等。戲院重開後,入座率不可以超過座位數目一半,每一行不可以連續坐超過8人,亦不可以飲食。戲院商會副理事長崔顯威認為,限制措施可行,相信觀眾為了防疫會配合。他指,現時是電影業淡季,加上已停業一段時間,不認為重開後,一下子會有太多人湧到戲院看電影。

  派對房間續停業

  健身中心亦可以重開,但器材之間要隔1.5米,或用隔板分隔,每一小組訓練或課堂不可多於8人。太古一間健身中心的負責人蘇先生表示,大部分措施都能夠執行,但要經常限制人數少於8人,則有困難,因為很難限制客人在健身室逗留的時間。持牌遊戲機中心商會秘書羅小姐表示,能夠復業是遲來的好消息,業界已在物資及人手上做好準備。

  不過,派對房間等就要繼續停業,香港派對場地協會會長林漢然感到失望,認為派對房間以包場形式營運,若有感染可追蹤到源頭,比起食肆等人流較多的場地風險應較低,認為政府未容許他們重開不合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