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再發央票震懾空頭

2020-05-09
来源:香港商报

  5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上調143點。人民幣匯率轉勢,主要是因為人民銀行當日再出手,宣布將在5月14日在香港離岸市場連發兩期央行票據,進一步提升空頭做空人民幣成本,穩定匯率。

  採用荷蘭式招標發行

  此次兩期央行票據規模較大,第四期中央銀行票據期限3個月(91天),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到期還本付息,發行量為人民幣200億元,起息日為2020年5月18日,到期日為2020年8月17日。第五期中央銀行票據期限1年,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每半年付息一次,發行量為人民幣100億元,起息日為2020年5月18日,到期日為2021年5月18日。以上兩期中央銀行票據面值均為人民幣100元,採用荷蘭式招標方式發行,招標標的為利率。

  從發行時間來看,近期,人民幣中間價反復走軟,逼近7.10關。人行此刻宣布發行300億元的兩期央行票據,表現出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考慮,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人民幣仍呈相對強勢

  近兩年,人行反復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央行票據,進行逆周期調節,穩定人民幣匯率。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依然相對強勢。

  8日,人民幣中間價重新恢復強勢,一是由於美元指數短線受挫,二是因為出現利好。人行、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發文明確並簡化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要求,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金融市場。這一措施與中國資本市場最近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改革舉措相配套,大大提高了中國金融領域和資本市場的開放度、信息透明度和全球影響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