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恢复开放

2020-05-11
来源:新华网

 

 

 

敦煌莫高窟。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华网报道,因疫情防控关闭108天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其姊妹窟榆林窟、西千佛洞也于5月11日 “重启”。至此,鸣沙山月牙泉、阳关、玉门关、雅丹世界地质公园等敦煌所有景区全部恢复对外开放。

  10日上午9点,在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门票业务办理处,几十名游客正在“1.5米线”排队等候测温登记,在通向窟区的摆渡车上,游客按照间隔就座。游客申领国家或者甘肃省的“健康码”后,可预约购买10日内的门票。

  按照防疫要求,莫高窟游客瞬时承载量和单日最大承载量为平日的30%,每天限售门票1800张,暂不接受旅行社团队预约。而且,恢复开放仅限实体洞窟,数字展示中心、敦煌藏经洞陈列馆等场馆暂不开放。

 

 

 

工作人员对游客信息进行登记。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说:“这一次我们就是选择大型洞子,并且这些洞子开放的都是有依据的。这些洞子通风好,洞内的空气流动也比较频繁。并且洞子比较大,它的面积承载量也比较大。”

  在莫高窟,敦煌研究院对疫情防控做了周密安排,加派工作人员引导游客,增设了多处消杀点。李萍说:“我们对讲解员的自身有一些防控要求,讲解员戴了口罩,佩戴了护目镜还有手套,还有电筒的消毒。在洞窟内,我们压缩了讲解时间,把一些洞窟内的知识放在洞外来多讲一些。”

  5月10日共开放26个洞窟,游客10人一组进窟参观,每组可参观8个洞窟。开放当天总共有663名游客预约,包括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其中甘肃省占12%。截至下午14时,加上线下售票,莫高窟接待游客达到873人,预计全天参观人数将超过千人。

 

 

 

游客通过手机扫码申领健康码。

 

  重庆游客赵明华说:“我觉得严格一点还是挺好的,毕竟还是在疫情期间,而且像景区这样的布置,也没有给大家带来太多的不便,还是挺好的。”

  山东游客刘杰说:“今天莫高窟才开放,我们觉得挺幸运的,能预约到。因为这个地方是比较有名的一个景点。现在确实是人少,不用排那么久的队,比较方便。”

  据了解,在执行莫高窟门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自恢复开放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医护工作者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从业资格证,享受免除莫高窟门票费用的特别优惠。

  疫情期间,敦煌研究院积极通过网络直播、“云游敦煌”小程序等线上方式传播敦煌文化。截至目前,“云游敦煌”小程序浏览量已经超过1200万人次。莫高窟恢复开放后,线上专家讲座等“云端”文化项目还将继续开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