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反黑暴反攬炒力量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學研社成員 文武

暴徒在西洋菜街用雜物縱火。   網絡圖片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5月5日成立,在泛政治化的社會,大聯盟的成立也被染上政治化的色彩,對其褒貶不一,然而,不論如何,總不能否定大聯盟團結社會對抗「攬炒」的正能量作用。

  從派口罩開始

  大聯盟成立後的首場大型社會活動是向市民派送防疫口罩的「千萬口罩獻愛心」活動,譚耀宗、梁愛詩、譚惠珠、唐英年、范徐麗泰、何柱國等多位重量級的政商界領袖參與其中。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大聯盟的工作方向之一,是繼續支持和配合政府持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透過派發口罩這樣的重要防疫物品,提醒市民大眾不可鬆懈,體現攜手抗疫,推動社會生活及經濟活動回復正常,讓香港重新再出發。

  派口罩並不是什麼石破天驚的創舉,也未必具有吸引眼球的新聞效應,事實上,自從1月底香港出現疫情後,派口罩已成為社區工作必不可少的指定動作,因而大聯盟的首場大型活動以派口罩開始,難免會有人認為僅僅是例行公事,因而輕視。

  不過,社會大眾不應輕視派口罩這樣的行動,更不應因而否定大聯盟的社會作用。正正相反,大聯盟以派口罩這樣樸實無華的活動作為首場大型社會活動,實體現這一新成立的組織的特點,就是要從關顧每一位市民的健康,關懷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小事開始,促進社會重回正軌。

  自去年6月開始,香港就一直受到黑暴的困擾,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黑暴稍為平息,但是「攬炒」香港的行動並沒有終止。社會上雖少了打砸燒,但議會內的反對派仍然在以極端的手段,「拉布」破壞立法會的正常運作,阻礙政府施政,推動政治「攬炒」。進入5月,疫情才稍見緩和,黑暴又開始進入商場、街道,擾亂正常的營商環境和社會秩序,不顧疫情對社會經濟民生帶來的破壞。就在大聯盟「千萬口罩獻愛心」活動的當天,大埔和鑽石山的兩個大型商場內,又再出現黑暴的行蹤,令商戶無法正常營業,疫情帶來的困難仍未跨過,又再遇到黑暴的滋擾。

  以愛向黑暴說不

  黑暴對香港整體發展的損害,對社會正常運作的損害,遠比新冠疫情更為嚴重,面對正在醞釀捲土重來的黑暴威脅,許多市民心中早已感到不安和憤怒,更加期盼社會能有正義的力量力抗黑暴,阻止「攬炒」。

  對黑暴和「攬炒」的沉默,就是在助長和縱容這股反社會的力量,就是對無辜大眾和香港整體利益的傷害。這個時候,最需要有團體和組織能促進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的團結,共同抵制黑暴,反「攬炒」。

  抵制黑暴反「攬炒」可以有多種不同的方法,而筆者則想起北風和太陽的寓言故事,北風和太陽比賽決定誰的力量更大,能讓路過的人脫下衣服,北風越是用力吹,路人就越把自己包得緊,太陽用溫暖的陽光,卻能讓路人自己脫下衣服。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用愛與關懷最能展現出強大的力量,團結市民,凝聚人心,讓香港走出困局。僅從大聯盟以派口罩、關懷市民出發,作為首個大型社會行動,就能感受到愛香港、關懷市民的暖意。雖然派口罩的吸睛能力和媒體的轟動效應,可能遠比不上黑暴來得強烈,但卻有強大的力量,這些力量正在一點一滴地凝聚。

  大聯盟的成立,是對黑暴和「攬炒」說「不」,香港需要這樣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