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一國兩制」再出發

2020-05-08
来源:香港商报

   文/何子文

 

  資料圖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全港1545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在5月5日正式成立。大聯盟並發表共同宣言,呼籲堅守「一國兩制」、重振經濟、重歸法治以及攜手團結。

  緊密團結 重新出發

  香港當前正處於回歸以來最困難的時刻,修例風波未止,社會對立撕裂嚴重;疫情衝擊經濟民生,經濟陷入嚴重衰退;法治基石被「黑暴」肆意摧毀,「一國兩制」面臨嚴峻挑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在這個時候應運而生,不但反映社會希望香港團結再出發的強大呼聲,而且,對於帶動社會大團結,推動香港復原,都具有重要意義。香港要團結再出發,必須凝聚社會共識。堅守「一國兩制」,重振經濟,維護法治,正是當前香港最大的公約數。唯有緊密團結在這面旗幟之下,香港才有望再出發,重回昔日的繁榮穩定。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年年初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發表「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致辭,明確提出了「新的一年,香港如何再出發」的問題,表達了中央對「香港再出發」的希望。事實上,經過去年「黑暴」肆虐,不但令香港社會烽火連天,更嚴重衝擊香港自由、法治、包容等核心價值。「黑暴」毀壞的不但是經濟,更令香港傷筋挫骨,社會嚴重撕裂,家人朋友因政治反目,藍黃勢不兩立,整個社會都陷入政治化的漩渦;安全城市不保,市民人人自危。雪上加霜的是,香港又遭到疫情侵襲,經濟民生進一步受挫,不少市民對香港的前景難免憂心忡忡。

  在這樣的環境下,駱主任提出「香港再出發」的期望,反映的是中央的殷切期盼。在這個時候,團結各界力量,推動再出發,無疑是當前重中之重。兩位身為國家領導人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親自擔任總召集人,更清楚表明了中央對大聯盟的支持。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由全港1545位社會各界人士擔任共同發起人,既有工商界巨子、專家學者、離任高官及其他政治人物,又有不同界別、不同年紀、不同階層的業界翹楚。這些人不單都是香港的精英,在社會更有較大的代表性,他們願意加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正是愛香港、為香港作出承擔的表現。

  重歸法治 修補撕裂

  要團結香港各界再出發,需要有共同的綱領和價值觀。大聯盟共同宣言提出四大主張:一是堅守「一國兩制」;二是重振經濟;三是重歸法治;四是重拾團結。落實好基本法,守護好「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也是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正如習主席所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才有保證。

  經濟是香港發展的根基,也是解決各種民生問題的依靠,香港必須保持經濟持續發展,尤其要抓緊疫情重建工作。大聯盟提出重振經濟的宣言,正是香港當前一大工作。至於重歸法治,重拾團結,更是修補社會撕裂的必要之舉。

  香港是750萬港人的共同家園,香港這個家已經遭受重創,沒有繼續內耗折騰的本錢。正如董建華指出,現時比任何時間,更需要政府推出有力措施,團結參與,萬眾一心,突破困局。梁振英亦再次強調,沒有「一國兩制」,沒有法治,沒有團結,香港就沒有穩定,就不會有發展,也不會有前景。香港要想維護長治久安,要想走出困境抓住機遇再出發,一方面必須回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初心,切實維護好國家主權和香港繁榮穩定,另一方面必須全力推動社會重歸法治,重拾團結,「拋開區分求共對」,合力解決社會內部矛盾。這樣,香港才能真正再出發,再現美好明天。這也是大聯盟發出的呼籲,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