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除暴防疫促港經濟復元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報

  文/凌昆

  香港首季經濟數據表現一如預期十分差,GDP增長為-8.9%,乃有史以來最劣。尤為震撼者是政府預計全年增長亦只有-4%到-7%,且繼去年後連續兩年負增長,也是之前罕見。香港經濟正面對前所未有逆風,在這形勢下只能奮力一拼,望能絕地求生。

  經濟有拾級而下之勢

  首季繼前兩季有負增長亦為少見現象,且有拾級而下之勢。原因很清楚:首季經歷了內地及海外疫情爆發的連環衝擊,許多行業幾陷入全面停頓境地,生意可跌八、九成,故筆者還曾預期GDP會跌一成或更多。內外需全面沉淪跌幅驚人:私人消費跌10.2%,私人投資跌13.9%,貨物出入口降約一成,服務出口更大跌37.8%,唯一亮點是政府投資增8.3%,卻亦回天乏力。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還須查看未來如何應變。

  對經濟前景港府看得較淡,把預計增長由原先0.5%到-1.5%降至-4.0%到-7.0%,相比去年-1.2%、金融海嘯後2009年-2.5%都低,直追亞洲金融風暴的-5.9%。比數字更重要的是展望影響增長的主要因素,這可歸納為三大項:疫情、暴亂及外部環境等,須逐一作出評估,從而得出要面對的大形勢。

  疫情展望可參考5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的看法:疫情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海外未受控,內地有聚集性感染;故應對策略也要調整:由應急性超常規防疫轉向常態化防疫,即在保證不出現第二次爆發下,爭取經濟社會逐步復常。這些判斷同樣適用於香港。當前港澳及內地均已基本控制輸入型及無症狀帶菌等病例,港府亦開始放寬禁制令。但與上次SARS疫後即可大解放不同,由於外面疫情仍在發展中,故解放只能小步漸走,而且只限於境內,封關措施仍不能放鬆。這就是新的常態化防疫的基本原則。外面英美疫情仍在爆發中,歐洲大陸雖似已見頂,但情況未穩,更危險者是新興陣營大國如俄國、巴西、印度及南非等爆發正盛。東亞的日本及東盟疫情仍險,只有韓國如中國般開始消疫。在這形勢下,萬萬不能對海外開關,至於對內地開關,除疫情外還要考慮其他因素,故同樣有不確定性。

  必須注意的是,海外疫情可能拖長,夏天未必一定收斂,還可能拖至明年,成為艱巨的持久戰。不幸的是香港乃高度開放的服務型經濟,若封關持久,損害甚大,尤其是與旅遊商貿等相關行業。許多企業必須尋求轉型或改變營運、商業模式以作適應。一些海外品牌正陸續撤走,國泰航空也計劃對業務作出調整。

  好好處理三大要務

  暴亂方面,日前港澳辦文告說得很清楚,黑暴、「攬炒」是香港政治病毒,乃「一國兩制」大敵,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改革之初鄧小平說過當時中國最大的政治是經濟,故要以經濟工作為中心。今天香港則最大的經濟是政治,黑暴不除,經濟難於正常運作,更遑論有長遠發展。當前本港經濟困境並非隨年初疫情開始,而是在去年中隨暴亂開始,今後疫情持久,黑暴是否同樣持久?關鍵在港府的決心和行動。正如港澳辦所說: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士必須用實際行動依法履職,以正壓邪。大家觀望港府何時能平暴,讓香港社會及經濟復常,否則疫後也只能看人家重光。何況影響香港與內地重新開關的除疫情外,暴亂也是個重要因素。

  最後是外部環境。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嚴峻甚至可能達到上世紀大蕭條的險境,已是眾所周知,不必多說。反而尤為值得注意者是中美關係正急轉直下,除了借疫情攻擊中國外,特朗普還突然重新挑起貿易對抗,稱要加收中國關稅。這將更多影響香港的中介角色,和港商在內地的業務。但影響更直接的是美國正加大力度打「香港牌」:一是前所未有地攻擊基本法23條,乃干預的升級和新突破。二是美國務院將要向國會提交香港情況報告,準備好的人權法棒子要打下來了。

  顯然,在目前討論全年經濟表現為時過早,今後大半年的不確定性有增無減。平暴、抗疫及緊跟中央抗美等外來干預將是香港的三大要務,若處理不好,經濟只有「攬炒」一途。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