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需要你和我

2020-05-13
来源:香港商报
  • 文 |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香港經濟已經陷入深度衰退。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估計按年下跌8.9%,表現歷來最差,消費、投資和出口三駕馬車全面下滑,其中旅遊服務業更是出現雪崩式坍塌,下跌近四成。疫情後恢復經濟需要多種因素配合,更需要港人齊心協力。

大聯盟選擇團結

政府前所未有大開水喉,為保經濟、保就業想足辦法;不少市民戰戰兢兢,擔心不知道哪一天,自己的飯碗就不保;而失業者盼香港經濟嚴冬趕緊過去,令自己能有一份工,能夠有尊嚴地生活。

重回正常生活軌迹是市民對明天的普遍期待。作為抗疫的「優等生」,現時政府服務已恢復正常,本地食肆每枱人數也在放開。逐漸步入正常生活,令經濟走向回暖原本可以期待。

不過,去年黑色暴亂的陰霾不散。近日發生在多個區的非法聚集活動再度喚起人們的恐懼,擔心重回正常生活的願望成空。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得透徹:香港「守得住」疫情,也能「撐得過」經濟寒冬,但香港「經不起」不斷的政治摧殘和死灰復燃的暴力折磨。

疫後非法聚集活動變本加厲將很難避免。某些政治勢力將9月立法會選舉作為「必爭之地」,擺明車馬要奪得過半議席,以求否決政府所有提案和撥款,實現在體制內「攬炒」,以配合街頭的暴力「攬炒」。一旦體制內外的「攬炒」成功,香港人的飯碗被打破,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將成為「焦土」。

在香港前路徬徨,陷入死結的時候,由兩位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擔任總召集人,1500多位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發起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大聯盟強調以「堅持一國兩制,共建穩定繁榮香港」為宗旨,希望匯聚全體香港人的力量──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

「一國兩制」是共同願望

看大聯盟發起人名單,「團結」是其中耀眼的元素,也極具象徵意義。他們中有政界人士、商界精英、前政府高官、大學校長、社團領袖,是各行各業的翹楚,具有相當的代表性,表達的不是意識形態立場。這正是代表香港多數人的價值觀,代表香港多數人對當下的憂慮和拯救香港的決心。其中,信守「一國兩制」原則,珍惜與捍衛「一國兩制」,是他們共同的願望和目標。

曾幾何時,香港被政治爭拗和仇視包圍,社會被撕裂,連家庭成員都分藍黃,無休止的「政治運動」令社會劍拔弩張。「家不和,百事哀」。經濟被遲滯,法治遭破壞,競爭力被削弱,香港空有優良厚實的底子而坐困愁城。內弱則外鬼侵。在波詭雲譎的國際環境下,香港被某些政治勢力當作投名狀,雙手奉上給西方國家作為針對中國的棋子,令本已複雜的局勢難上加難。

但是,即使是最近這一年以來的民調也幾番顯示,70%至80%的人依然認為,香港需要「一國兩制」,依然將「一國兩制」作為最大公約數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那麼,700多萬港人為什麼不能夠攜手團結,相向而行呢?

不可否認,近年不少港人對政府怨氣很大,政府施政傾聽民意、不斷改善是應有之義。而且不可否認,特區政府在處理政治議題上並不成熟,這是歷史因素造成,也是香港政治人才短缺的客觀現實。反過來看此次抗擊疫情,香港成為「優等生」。4個月來,即使有醫護工會罷工干擾,特區政府的作為依然可圈可點,功不可沒。對此,港人須用自己的心去體會,是其是,非其非。

當對政府不滿走向大規模「社運」,更走向暴力,走向「攬炒」後,港人有沒有想過我們自己的「初心」,是希望明天更好,還是認同「攬炒」,毀掉我們甚至我們後代們的明天?有沒有想過,當我們多年珍視的「金飯碗」被打碎後,我們將如何生存?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就是希望團結所有愛護香港、尊重「一國兩制」的港人,幫助更多港人擦亮雙眼,認清局勢,在危局面前不做鴕鳥,不做「沉默的大多數」,更不做「攬炒」香港的同路人和暴力的同情者。拯救香港只能靠我們每一個人,香港再出發需要你和我!

[责任编辑:雨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