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令好事變壞事?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趙汝林

  港府宣布將給每一位持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免費派發一個銅芯抗疫口罩「CuMask」,昨日起派遞。該口罩特別之處在於可重複清洗使用60次,之後只須更換濾芯,仍可繼續使用。而且該口罩是本港獨立研發及製作,不僅是支持本港創科發展的一次機會,亦能向全世界推廣香港研發成果,最重要的是能切實緩解每一位市民對口罩的需求,可謂一舉多得的大好事。

  捲入政治有苦難言

  口罩自本月6日開始登記,短短兩日就有超過200萬市民登記申請,足見市民對這個利民政策的肯定和支持。港府今次亦省卻了很多繁瑣的行政程序,只要在網站登記後,兩周內郵政便可免費寄送至登記地址,亦有短訊通知,網站也可查詢進度,這是一次快速且切實惠民的民生政策。然而,在如今香港泛政治化、「盲反政府」的環境下,縱然是如此實在惠民的政策,亦會招致許多無端猜疑甚至批評,尤其是部分「泛民」和黃絲不斷借助話題炒作,令好事亦被扭曲成壞事,當中更令許多積極參與這件好事的人無端捲入政治風波,有苦難言。

  政府一發布口罩樣品,網上就開始流傳該口罩被蓄意安裝晶片等監測市民,研發機構和專家趕緊發聲澄清。這一幕何曾相似!香港曾試推智慧燈柱,不過一幫盲反政府的反對派質疑智慧燈柱是為了監測市民,在去年修例風波中,黑衣人更故意前往觀塘破壞推倒已安裝好的智慧燈柱,有關計劃因此被暫時擱置。而關於銅芯抗疫口罩的猜疑及指責不僅於此,技術上無法再找漏洞,又再質疑口罩生產是「官商勾結」,存在「利益輸送」,最開始懷疑生產商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有關,隨後梁君彥出面否決,然後政府公布是本地製造商晶苑集團,又有人再質疑為何沒公布成本價,為何使用越南生產線而不是本地生產,晶苑集團負責人在輿論漩渦中不得不坦言:是本回饋社會的理念接受協助生產,按照生產成本報價,非從一般商業角度考慮,選擇越南也是因為當地疫情較輕,可調動大量員工加工。在如今泛政治化的香港,想要做一番好事、協助政府造福社會,均會無故捲入政治風波,何其無奈,如此社會風氣繼續下去,怎還會有賢能賢才願意為香港做事?再好的民生政策都只能寸步難行。

  政治化會自我傷害

  批評監督政府是民主社會每個人的權利,也能促進政府更謹慎執政、約束權力。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氛圍,一味只反對無肯定,只鬥爭批評無理性協商,只會令社會走入另一個封閉甚至日趨分化對立的極端,參照口罩事件被政治化炒作,修例風波暴力化,這樣的香港越來越留不住人才,最終只會自我傷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