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戒備疫後危機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本港抗疫超過100日,疫情漸趨緩和,亦連續多日未有發現本地感染個案。經過前線醫護三個多月的努力,以及全香港市民同心協力,情況漸露曙光。不過,大家稍為放心之時,亦應繼續高度戒備。這次新冠肺炎病毒不易消除,稍一不慎容易再度於本港爆發。此外,我們更應提防,疫後有機會出現的經濟及社會危機。

  雖然本港疫情正在好轉,各項禁令有望放寬,但當人多聚集時,病毒傳播機會便大為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苗仍在研發中,短期內都沒有藥物可以遏止,一旦邊境重開,本港須為新一波可能出現的輸入個案作準備,大家要做好準備打一場長久防疫戰。

  禁令放寬,最歡喜的莫過於店舖老闆。疫情肆虐以來,本港經濟步入寒冬。加上實施近一個月的各項禁令,令港人外出消費的欲望幾乎歸零。近月不少經濟數據跌幅令人心驚,政府更大幅下調全年GDP預測,可見情況比SARS時期還要嚴峻。

  除了疫情,另一個經濟隱憂,來自中美兩國的博弈。美國借疫情不時對中國作出無理攻擊,更聲言要向中國索償。縱使其行為及理據不可理喻,但若中美關係再次轉差,甚至再次發生貿易戰,對本港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希望政府繼續密切關注情況,在必要時再次推出紓困措施。

  經濟問題政府可以動用財政儲備解決,社會問題就須全社會一起齊心合作。眼下香港正經歷疫情及經濟雙重打擊,社會應聚焦抗疫及振興經濟,盡力抵制無謂的政治爭拗,以及搞亂香港的暴力示威。只要全社會同心,就一定可以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