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餐廳的啟示

2020-05-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會員 趙陽

  據報載,當很多餐飲業者因疫情叫苦連天、不得不縮減規模靠政府救濟度日時,有一家智能餐廳卻逆市而上,於日前在科學園開業。自動炒菜機、機械臂、無人送餐車等,讓慕名而去的顧客大開眼界。

  資源有限,創新無限。疫情當下,政府的救濟政策再怎樣全面、力度再怎樣加大,都不如「自救」來得持久和長久。

  「智能餐廳」不但充分迎合了疫情期間人們的消費心理,比如,最大程度減少「人」的因素、大大降低疫情傳染的機率,增強消費者的安全感;又如,可以通過手機APP落單,並提供「智能外賣保溫櫃」,讓消費者既可以堂食,又可以帶走,多樣且便捷的選擇,能夠吸引不同年齡的消費群體。「智能餐廳」給我們至少兩點啟示:

  一是傳統行業必須與科技創新結合,才可能化危為機,贏得新機遇。正如「智能餐廳」的創辦人繆曉格所說,他之所以能夠獲得此次成功起步,是因為他曾在多家食品廠任職,熟悉自動化科技,幾乎將找得到的自動化科技都整合了。所以,不論多難的狀況,傳統行業只要主動在科技創新中「探究和尋覓」,就一定會找到良方和機遇,化危為機,重獲新生。

  二是香港建設全球科創中心,不妨從這樣的「小突破」開始。相較於大灣區國家戰略的宏大期待,科學園智能餐廳投資僅幾百萬元,但切莫輕視這看起來的「小打小鬧」,任何創新都必須應用於實體性項目才能以點帶面、撬動更大的成功和發展。尤其是這樣貼近民生的項目,政府更應該高度關注,加以鼓勵和扶持,以形成更加濃厚的氛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