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逾11萬年長僱員獲普惠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只有任職飲食業的65歲以上僱員,即使無強積金戶口亦能受惠於「保就業」計劃,質疑特區政府厚待飲食界。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發文回應稱,特區政府各個方案可照顧超過11萬名年長僱員,當中飲食業估計只佔6000人,並未獲得「偏袒」。

  補漏方案惠各行各業

  林鄭月娥表示,如何協助65歲或以上不屬於要有強制性公積金供款的僱員,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的課題。而最終受惠於各個補漏方案的逾11萬名僱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有僱主為他們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的人士、自僱的紅色小巴司機和的士司機、受僱但無強積金的綠色小巴司機和本地渡輪員工、洗衣店僱員、受政府合約保障的保安員和清潔工友、建造業和飲食業的年長僱員等。她又指,其他未被納入特別方案的4萬多名年長在職人士,估計有2.7萬名是專業人士,1.8萬名是僱主,相信目前各項方案已補足「保就業」計劃。

  她說,當局會在本星期大規模宣傳「保就業」計劃,以便於5月25日開始接受申請。她也會要求各相關部門加強宣傳其他有就業成分的「防疫抗疫基金」特設項目,讓大家加深了解。

  各項紓困措施接踵落實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立法會日前順利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向香港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現金的計劃,會在6月底開始接受登記,7月內開始發放款項,大部分合資格的市民可於8月底前獲發款項。而政府推出的兩輪共1505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至今已動用超過185億元撥款,不少市民陸續收到資助。政府會繼續善用資源,全力以赴落實各項惠民措施,提供更全面、針對性和更到位的支援,紓解基層市民面對經濟困難。

  利用社保系統不可行

  他談到,扶貧委員會和關愛基金未來數月推出一系列紓困項目,包括有經濟需要的非永久居民最快9月可申請1萬元津貼,預計惠及約20萬人,總撥款額逾21億元,而「N無人士」首輪一次過生活津貼,亦將7月起分階段接受申請。他強調,扶貧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資源,全力以赴落實各項惠民措施,提供更全面、針對性和更到位的支援,紓解基層市民面對的經濟困難。

  對於坊間建議可以利用現有的社會保障制度,便可以更早為現有社保受益人派發1萬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中回應指,考慮後在時間上及在工作優先次序安排上都不可行。「看似簡單」的現象,背後都不簡單。他指出,使用社保資料不符合個人資料(私穩)條例的要求,並不合法,所以2011年派6000元時沒有使用社保系統。

  而且,若要透過社署派發1萬元,涉及調校系統,但交出系統工具的時間不可以早於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只會是7月之後。此外,綜援制度中以家庭作為單位,只有一個申請人的銀行戶口資料,若要包括派1萬元,社署便要向約10萬人查詢索取資料,更要處理過千宗投訴。加上近月申請綜援個案倍增,若再加上派1萬元的工作,將會是最後一根稻草,可令社署工作崩潰。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