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善用內地資源推動教育改革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學研社成員 文武

  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歷史科考試中,出現美化日本侵華暴行的題目,引起輿論嘩然。香港的教育是到了必須改革的時候了,而改革教育有兩個重點,一是教師,二是教材。經過新冠肺炎疫情,在線教育發展迅速,香港如能充分利用在線教育的新技術,用好內地的教育資源,教育改革將事半功倍。

  港師資教材良莠不齊

  香港的教育體系,接連被揭發存在重大的問題,除了文憑試試題中出現美化日本侵華戰爭歷史的題目,網上又流出疑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負責文憑試歷史科及通識科擬題的兩名考官,在社交媒體上散布的歪曲歷史、「反中亂港」言論。不久前更揭示有小學教師在網上教學中,將鴉片戰爭的歷史說成是英國為了幫中國禁煙才發起戰爭。還有許多香港中小學,甚至幼稚園的教材和教學資料中,存在大量「仇中亂港」的內容。

  香港的教育問題,核心是未能建立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教育體系,表現出來的現象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相當一部分教師、教育工作者,甚至教育官員,存在偏頗的個人政治取向和教育觀,而他們更將這些「反中亂港」的個人政治立場,滲透入校園和教學中,令青少年學生受到嚴重的影響。另一方面是香港的教材良莠不齊,摻雜了大量有違「一國兩制」,不利於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甚至散播仇視國家、仇視政府、仇視警察的內容。

  因而,改革教育,要從教師和教材兩方面入手,必須逐步建立起符合「一國兩制」需要,能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培育好人才的教師隊伍,以及編撰好有利於香港未來發展的教材。但這兩方面的工作都需要一段時間的準備,尤其是教師隊伍的建設,需要一段較長時間的培訓和培育。近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迅速發展起來的線上教育則為香港的教育改革,提供助力。

  線上教學善用內地資源

  在線教學雖然仍未能完全取代實體教學,但它有一些優點,比如,它可以讓教育的資源更公平地分配,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教育的成本,讓更多的學生可以接受好的教育,分享優質的教育資源。透過在線教育,一些名校名師可以透過網絡的課程,設計網上的優質教材,讓可以上名校名師課的學生,可以不受地域、時間的限制,人數可以大幅度增加。

  內地的在線教育近期發展得很快,一些優秀的教師,在線上教一堂課,聽課的學生可以達至數千人,甚至數萬人,而且老師講的課因為已拍成視頻,上課結束後學生還可以在線上反覆地觀看和學習,以適應不同程度、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透過在線教學,內地不同地區的學生,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全國各地的名師上課,有些學生還可以在線上上國際名師的課,這對教育的發展也是一個大的突破。

  在香港尚未完全建立起適應「一國兩制」的教育體系時,在線教育也能幫很大的忙。舉例而言,過去為了增加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往往透過組織學生交流團,建立姊妹學校等方式,帶學生到內地交流、訪問。這種模式有很大的缺點,其一是參與的人數有限,參與的時間也有限。而有了在線教學,所有的學生都可以隨時與內地的同齡學生交流,也可以透過線上教學學習了解內地最新的資訊,這樣的交流,不僅人人可以參與,而且參與的時間也可以更多,交流也可以更廣更深。教師之間的交流也一樣。

  再比如,香港學生缺少對中國歷史、對國家發展的認知,透過線上教學,不但可以邀請清華、北大等全國最優秀的學者、名師,為學生講課,也可以透過線上教學,讓學生可以用生動有趣的方式,掌握相關的知識,提高學習效果。不僅中小學的基礎教育,大學、職業教育,以及持續教育都可以得益於在線教育。

  「一國兩制」的教育,最大的優勢,同時也是回歸23年來用得最不足的優勢,就是香港有國家支持。內地的科技發展和教育發展十分迅速,早已進入世界強國之列,在一些領域已經處於領先地位,香港如能充分利用好國家的支持,用好內地的科技力量和教育資源,那麼香港的教育改革將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