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累全球貿易減逾三成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报

 

 

  在德國不來梅港,大批汽車因疫情而出口無期。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三, 世貿組織(WTO)發布《全球商品貿易晴雨表》顯示,受疫情影響,全球商品貿易持續大幅下滑,預料今年貿易額將大幅下降32%。WTO警告說,由於汽車市場、貨櫃運輸和出口訂單出現坍塌性下滑,全球貿易上半年急速下降,並有可能持續至下半年。

  汽車銷售受打擊最重

  據WTO專家評估,全球商品貿易指數二季度已降至87.6,低於上一季的95.5,是該指數自推出以來最低值,表明全球貿易大幅萎縮狀態將延續至第二季度,並很大可能將持續下去。

  汽車銷售行業遭到的打擊最為嚴重(指數降至79.7)。出口訂單指數急劇下降(降至83.3),表明短期內貿易疲軟將繼續。貨櫃航運指數(降至88.5)、空運指數(降至88.0)下降,表明商品需求疲弱以及抗疫限制措施導致供應受限。只有電子元器件指數(94.0)和農業原材料指數(95.7)顯現平穩迹象。

  出口限制加壓貿易活動

  WTO指,預計2021年貿易將恢復,但快慢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和政策應對有效性。在此期間,幾乎所有地區貿易額都將出現兩位數下降,其中北美和亞洲出口受到的打擊最大。WTO更指,具有複雜價值鏈的行業,尤其是電子產品和汽車產品行業,其貿易可能會急劇下降;而由於運輸和旅行限制,服務貿易可能最直接地受到疫情影響。

  目前,有9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糧食或醫療物資實施了出口限制,這將進一步增加對貿易活動的壓力。報告說,美國和中國簽署階段性貿易協議原本估計會對兩國雙邊貿易產生一定推動作用,但在疫情衝擊下,供應鏈發生變化,使預期的貿易增長也未實現。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出現前,受持續貿易緊張局勢和經濟增長疲軟拖累,全球貿易2019年已經放緩。據WTO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商品貿易額下降了0.1%,這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貿易首現年度下降。

  新總幹事遴選下月啟動

  與此同時,WTO宣布,新總幹事遴選程序將於6月8日正式啟動。

  現任總幹事阿澤維多一周前宣布將於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WTO總理事會主席、新西蘭駐WTO大使沃克稱,自6月8日起,WTO各成員將有一個月時間,向總理事會提名各自的總幹事候選人。7月8日之後,總理事會將向成員發布最終確定的總幹事候選人名單。按規定,如果到8月31日無法確認新總幹事人選,總理事會須指定一名現任副總幹事擔任代理總幹事,直至任命新總幹事。目前,WTO共有4名在任副總幹事,分別是尼日利亞的阿加、德國的布勞納、美國的沃爾夫和中國的易小准。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