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關注新冠滅活疫苗研發 科興中維獲投資全速沖關

2020-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研究人員夜以繼日地工作,高質量完成疫苗臨床前研究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宇報道:「疫苗研發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根本方法,必須加快研發進展,爭取早日上市使用。」5月20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告訴記者,他擬在「兩會」上提交一份「關於加快新型冠狀病毒疫苗III期臨床試驗的建議」議案。

  張伯禮表示,雖然我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世界疫情仍在持續發展。必須清醒看到國內外疫情形勢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做好各項防控工作,進一步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他指出,疫苗可用於疫區高暴露風險人群的主動免疫,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以及因新冠病毒感染導致的疾病,並具有長期的保護效果。能與其他防控措施一同使用,以遏制或終止疫情暴發。

  張伯禮建議,有關新冠疫苗研發、評價、檢測、審批各相關部門應按照公共衛生重大安全事件反應響應機制,全力以赴、特事特辦,在遵循評審程序和保證疫苗質量的前提下,加快進度;儘快啟動III期臨床試驗,優化試驗方案,爭取做到試驗研究與疫情防控有序結合。

  2020年5月22日,北京 - 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納斯達克股票代碼:SVA,以下簡稱「科興」),一家中國領先的生物製藥公司,今天宣布尚珹資本和維梧資本向科興旗下子公司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投資1500萬美元,用於公司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CoronaVac)進一步的研製工作。

  2020年1月28日科興正式啟動了名為「克冠行動」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製項目,為此,科興聯合浙江省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實驗動物研究所、中國疾控中心、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昭衍新葯研究中心等多家單位,按「戰時狀態」並聯推進以滅活疫苗技術路線為主的疫苗研製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 細胞)

  科興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尹衛東先生表示,「尚珹資本和維梧資本的投資將為科興提供必要的資源,使得我們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繼續我們新冠疫苗的研製工作。我們為能站在與新冠疫情戰鬥的第一線感到自豪,同時也感謝尚珹資本和維梧資本的支持,感謝在新冠疫苗研製過程中來自各方的支持與合作, 使我們能在堅持疫苗的高標準和完全遵循應有程序的前提下,全速推進科興中維新冠疫苗的研製工作。」科興中維總經理高強告訴記者,「新冠疫苗的研製工作進展順利,目前已進入Ⅱ期臨床尾聲,雙盲對照有效性結果目前尚未給出,正在檢測。在對猴子進行的病毒攻擊實驗中,證明1:24的綜合抗體在猴子身上是可以起到免疫保護作用的。」

  5月6日,科興新冠疫苗臨床前研究的結果在線發表於《科學》雜誌,結果顯示科興中維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在恆河猴模型中安全有效。這是全球首個新冠疫苗動物實驗研究結果。Ⅰ期臨床研究於4月16日開始,目的是評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初步免疫原性。在Ⅰ期臨床對疫苗的安全性進行初步觀察後,Ⅱ期臨床研究已於5月初啟動。Ⅱ期臨床研究要在更大範圍的人群中評估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以確定疫苗的劑量和免疫程序。目前科興中維正在北京大興區建設新冠疫苗生產車間,大興基地啟動的新疫苗產業化建設項目將有力支撐科興中維在研新疫苗品種的產業化落地,預計投產後每年將供應1億劑新冠疫苗。科興中維正在和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的監管機構、合作夥伴商討Ⅲ期臨床研究的方案,希望在全球範圍內儘快推動疫苗的後續研究和應用,儘早發揮疫苗在疾病控制中的作用,為中國乃至全球應對新冠疫情貢獻力量,造福人類命運共同體。

  志願者接種科興中維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

  科興控股董事長、總裁兼CEO尹衛東表示,「科興做的是國家最需要的事。正是由於國家需要,全球需要,科興得到了多個國家級科研院所的全力支持,並發揮企業決策快、行動迅速的優勢,開展了疫苗研製工作。疫苗研製是一件有風險的事情,我們的科研人員和合作單位的科學家們一直在全國各地的多個P3實驗室加班加點,整日與新冠病毒為伴。但相比大批社會人群被病毒感染,城市乃至國家為了阻擊病毒而停擺,這些風險就不算什麼了。科興的目標是疾病控制,我們的疫苗研發是與國家的防控戰略密切結合的。為了新冠疫苗,科興幾乎豁出了『家底』,但是有來自各方面的支持,我們倍感溫暖。」

  新冠疫苗研製大事記

  1月初 科興中維啟動新冠疫苗研製項目,與相關科研機構達成合作意向。

  1月28日 科興中維正式立項啟動名為「克冠行動」的新冠滅活疫苗研製項目

  1月30日 首支科研團隊奔赴浙江省疾控中心P3實驗室

  2月26日 完成疫苗生產用毒株建庫

  3月2日 完成疫苗生產工藝驗證及首批疫苗製備

  3月3日 新冠疫苗全面進入動物安全性、有效性評價程序

  3月29日 科興中維新冠疫苗生產車間啟動建設

  4月13日 獲批Ⅰ/Ⅱ期臨床

  4月16日 Ⅰ期臨床研究啟動

  5月6日 科興新冠疫苗臨床前研究的結果在線發表於《科學》雜誌

  5月22日 尚珹資本和維梧資本向科興中維投資1500萬美元,用於新冠疫苗研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