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國安法鞏固港金融中心地位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行政會議成員、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昨日表示,訂立香港國安法將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強調,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消息公布後,本港金融市場出現一些震蕩,原因是市場知道,美國有可能因此為藉口,採取進一步打擊中國的行動,甚或將金融「武器化」,而不是對香港國安法的擔心,市場正常升跌不會影響本港金融結構健全。

  有國安法港將回復安穩

  在「一國兩制」安排下,加上健全的貨幣金融體系,香港是內地與外地間資金融通的理想場地。正如任志剛指出,國際投資者、融資者和金融中介機構人員,都希望在一個安穩的社會環境中工作和生活。惟自去年6月開始,本港出現連串的破壞及暴力浪潮,近期更演變成具恐怖及分離特色的活動,令人極為不安。若不能有效遏止這些活動,會令香港變得永無寧日,重大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任志剛強調,香港絕對不能被外國勢力利用為打擊中國的基地,訂立香港國安法之後,本港將有法律、制度、執行機制等等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將重回安穩,國際金融活動無憂地繼續在香港進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獲得鞏固。

  毋懼美國將金融武器化

  假如美國在中美關係中將金融「武器化」,任志剛認為,中國企業或許不能在美國集資,將令中資概念股回歸。此外,中國可能因此決定加快人民幣國際化,以減低美元的束縛,香港會更加能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

  香港金融市場的中資概念比重較高,任志剛稱,中美關係的發展對本港金融市場表現將有一定影響,這亦反映市場正有效發揮價格發現的重要功能。他又強調,本港貨幣金融體系底子好、基礎厚,市場正常升跌,不會影響結構健全。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