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國歌法今二讀 有人多區聚集堵路 警方拘300人

2020-05-27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大樓有多名防暴警察駐守。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讯】立法会今日(27日)恢复二读辩论《国歌条例草案》,网上有人号召发动「大三罢」,包围及冲击立法会,更煽动慢驶、堵路、堵塞隧道,迫使市民返唔到工及分散警力。警方严阵以待,防暴大队今日出动逾3000名警力,在立法会和政府总部一带加强防御,警方并於紅隧、添馬公園、港鐵金鐘站布防。从中午开始,有「示威者」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多區聚集堵路,警方警告无果后,採取執法行動合共拘捕約300人。

        「示威者」多區聚集堵路 警方拘捕约300人

  銅鑼灣有「示威者」聚集。圖:星島

  「示威者」中午到全港多個商場聚集。警方今日(27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指,下午約1時,分別有人在中環畢打街及銅鑼灣軒尼詩道近波斯富街一帶集結叫囂,破壞社會安寧。警方警告人群停止集結,立即離開,但部分人依然拒絕聽從。警方遂採取執法行動,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罪名拘捕約180人。

  中午在銅鑼灣希慎廣場內,有「示威者」聚集並叫口號,商場採取人流管理措施,關閉部分出入口。大批警員在場戒備,在希慎蘋果商店外截查過百人,當中包括許智峯議員助理,他們分成數排坐在地上,等待警方逐一搜查他們的隨身物品。

  部分人改道前往時代廣場,警方於啟超道設立封鎖線,一批防暴警察繼續向時代廣場方向推進,一度舉起藍旗,指在場人士非法集結,之後再於時代廣場外戒備;軒尼詩道崇光百貨外亦有多輛警車停泊。

  希慎廣場外警方扣查近百人。大公文匯全媒体

  下午1時許,在中環畢打街置地廣場外有人集結,高叫「港獨」及抗議警隊口號。之後有人走出畢打街一帶的馬路,佔據行車線,原本在附近行駛的車輛無法駛進街道,現場交通一度受阻。

  大隊防暴警察到場,舉藍旗警告,要求盡快返回安全位置及離開,部分人不理會,繼續在馬路聚集。防暴警察發射胡椒彈球槍,不少人打開傘四散,其後再在皇后大道中集結,指罵警員,防暴警察在附近戒備。

  警方在外戒備。圖:星島

  另外,網上还有人號召「九龍大遊行」,擬由旺角遊行到尖沙咀鐘樓,反對《國歌法》。

  一批警員近中午1時已在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戒備,手持防暴槍,有警車在附近巡邏,亦有3輛警車停泊在彌敦道行車線。

  下午2時許,防暴警察在旺角銀座中心外帶走一名男子上警車,又在創興銀行對出扣查1男1女,尖沙咀海港城附近也有市民被截查,其後獲放行。

  警方在旺角截查多人。圖:警方fb

  下午3時過後,有過百人在旺角一帶聚集並走出馬路,期間有人指罵在場的防暴警察。警方一度在朗豪坊近山東街和砵蘭街,舉起藍旗警告,之後快速推進防線,並制服一名男子。他雙手被綁起,頭部受傷流血,由警員即場包紮,地上留有血跡。

  警方表示,下午約2時45分,旺角有人群一度走出馬路,有人走近行駛中的車輛,亦人將垃圾放置在馬路中心,阻礙行車。警方即時到場執法,並多次警告人群返回行人路,為車龍開路。

       在警告无果后,警方在朗豪坊外拘捕涉非法集結逾60人。截至目前,警方共拘捕約240人。

  本报现场探访:立会周边安保加强

  中信天桥上已架设水马,并有防暴警察驻守。 记者 梁希贤摄

  本报记者清晨5时多在现场观察发现,立法会周边范围保安明显加强,通往立法会大楼及中信大厦的天桥,已放置水马,并有防暴警察驻守。

  防暴警员在金钟站一带和连接立法会的天桥驻守,截查部分人,天桥只准出示证件的人通行,立法会附近一带架设水马阵,防止有人聚集。有便衣警员在附近举机拍摄。

  添美道回旋处往湾仔方向道路封闭。记者 梁希贤摄

  立法会对出的添美道回旋处,往湾仔方向道路的来回线封闭,车辆必须掉头返回夏悫道。

  海富中心往夏悫道出口封闭。记者 梁希贤摄

  海富中心往夏悫道方向出口也被封闭。

  出动逾3000名防暴警戒备

  据了解,为应付可能出现的暴力场面,警方今日会动员3500名防暴警察在立法会外戒备,应对任何突发情况。两部水炮车及两部装甲车也会部署在港岛区,铁路警区、各警区及交通部,将加强巡逻对付堵路及干扰公共交通工具的违法行为。

  昨日,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对开,包括夏悫道、添美道、龙和道及添华道均已设置大量水马,一直伸延至海富中心天桥底、龙汇道及分域码头外十字路口等。其中以立法会对开添美道保安最严密,除设有多重水马围封行车路及行人路外,多处设有防暴警员驻守在出入口。

  警方加强在立法会布防。 记者 冯瀚文摄

  同时,立法会大楼外墙玻璃位置,亦设置水马、铁板及帆布等围封,「煲底」位置亦置有水马及围板,出入口车闸更贴出「严禁进入」告示。

  夏悫道方向行人路昨日亦重铺地砖及改用新款行人路铁栏,而邻近的湾仔警察总部亦有加强保安,军器厂街正门外置有水马围起行人路,并设有警员在水马出入口站岗。

  部分建制派议员通宵留守立会

  資料圖片

  建制派有議員决定通宵留守立法會。民建聯周浩鼎表示,擔心有人趁議員上班途中故意阻撓,決定通宵留守。他亦預計可能要留守立法會一段長時,已經帶整日常生活用品,預備之後幾日的會議。他強調《國歌條例草案》非常重要,確保會議順利召開是議員責之所在。周浩鼎表示對立法會保安有信心,如果出現衝擊,一定是「攬炒派」所為。

  同樣通宵留守的民建聯張國鈞則表示,暫時未決定會否繼續通宵留守,預備明日續會。早前梁君彥表示會預留30小時處理《國歌條例草案》,所以已經有心理準備要長時間留守立法會。他又預料「攬炒派」議員會阻礙立法會運作,甚至可能會出現暴力行為,希望議會可以順利舉行,建制派議員會盡力避免流會。

  陳凱欣則表示,今日一早就返回立法會,認為議員有責任出席會議,每一位議員都應該用自己方法準時回來。她亦不希望今日議會會出現任何不愉快事件,

  即使議員有不滿都期望他們可以用正途方式表達,要遵守議員守則。同時她亦留意到警方明顯加強立法會一帶的保安,對立法會保安亦充滿信心,認為可以維護議會秩序。

  新民黨容海恩表示,希望「攬炒派」不要阻撓立法會運作,也不要再發生過往的肢體衝擊。她說建制派議員一條心會全力留守,以確保會議有足夠人數開會。容海恩希望《國歌條例草案》可以順利通過,提升大家對國家的熱愛和對國歌的尊重。她亦呼籲市民不要被他人煽動而作出圍堵立法會、擾亂公共秩序的行為。

  截至上午11时半 警方拘捕至少16人

  图:Facebook@香港警察

  警方在多区部署戒备,截至早上11時半,警方拘捕至少16人。

  警方指,有人縱火焚燒雜物、向港鐵路軌投擲大型雜物、在馬路上擺放鐵釘刺穿汽車車軚,在紅隧出入口刻意慢駛阻塞交通等。另外亦有人以硬物貼在港鐵列車車門上,阻礙開關。警方亦先後發現有人在公眾地方,藏有汽油彈及鎚仔等武器。

  截至早上11時半,警方拘捕至少16人, 年齡介乎14至40歲 ,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危險駕駛等;有三輛汽車被警方拖走。警方積極執法,本港各區公眾秩序得以維持。

  今早6时许,一名16岁男子在葵涌警署附近徘徊,期间遇见警察并拔足逃跑。警方将其截停,在他身上搜获一支螺丝起子,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

  6时半,两名分别14及15岁身穿校服的学生在荃湾沙咀道近咸田街一带徘徊,形迹可疑。警察上前将其截停,在其背囊搜出头盔及防毒面具等工具,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游荡被捕。

  2名穿校服學生在荃灣涉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遊蕩罪被捕。记者区天海摄

  警員在荃灣2名被捕學生背囊搜出頭盔及防毒面具。记者区天海摄

  同一时间,警方在深水埗青山道及九江街交界附近截查两名分别15岁及18岁少年,在他们身上搜获多个汽油弹、眼罩及头盔,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被捕。

  上午10時許,警員在銅鑼灣東角道附近巡邏期間,發現1名22歲男子形跡可疑,遂上前截查,在其背囊中搜出汽油彈、火機及鎚仔等武器,涉嫌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被捕。

  警員在東角道被捕男子背囊中搜出汽油彈、火機及鎚仔等武器。记者区天海摄

  警方发言人表示,有能力有决心打击犯罪分子,警告切勿挑战法律底线,警方会继续在本港多区严厉执法,绝不手软。警方严正指出,任何人企图挑战本港法治、干犯法例均会被捕。警方会继续果断执法,将违法之徒绳之于法。

  警方表示,关注多名年轻人涉嫌违法被捕的情况,呼吁年轻人在作出任何行为前均须三思,切勿干犯罪行,断送美好前程。

  黑衣人葵涌集结纵火焚烧杂物

  警方早上7时许接报指,有10多名黑衣人在葵涌安捷街及大白田街一带集结,纵火焚烧垃圾桶及杂物,之后迅速逃离现场。案件暂列纵火案处理。

  警方表示,纵火乃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并斥暴徒罔顾市民人身安全的行为令人发指,绝不会得到社会的认同。

  警方重申,会采取适当行动,阻止暴徒的恶行,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将军澳红磡有人堵路放铁钉



  网络图片

  另外,警方表示,早上约5时半起,本港多区有人以杂物堵路及放铁钉,企图阻塞交通,故在旺角区一带派出警车在十字路口,部署恐防有人堵路。

  红磡街道布满铁钉。Facebook@香港警察

  据悉,将军澳宝琳路出九龙方向、将军澳村外翠林路有人堵路,红磡芜湖街附近路面上亦有铁钉,警员在路边守候。警方谴责有人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严重危害道路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且警告暴徒立即停止进行违法活动,否则会被拘捕。

  警方正在多个受影响地点清理路障,让市民能使用相关路段,并呼吁外出的市民要预留时间及留意最新交通消息。

  警方:紅隧有人刻意慢駛 嚴重阻塞交通

  有汽車在駛經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嚴重阻塞交通。圖:星島

  警方表示,有汽車早上約8時半在駛經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嚴重阻塞交通。


  圖:星島

  警方到場截查有關車輛,並疏導現場車龍,確保上班上學市民不受影響。警方強調,任何人刻意在馬路上以慢速駕駛車輛,罔顧道路安全,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很有可能觸犯法例。警方會果斷採取行動,確保本港主要幹道不受干擾,保持暢通。

  運輸署指,現時整體交通大致正常,主要幹道行車暢順,並會密切監察情況,呼籲上班上學市民預留充裕乘車時間。

  運輸署表示,已安排各公共交通主要營辦商提供足夠服務,除個別路線外,专营巴士公司已將班次恢復到疫情前水平。至於金鐘方面,除了立法會一帶道路因保安理由而封閉,其他道路亦大致暢順。

  港鐵列車被人阻礙車門開關

  港鐵葵興站路軌被擲圍欄阻礙。


  港鐵列車門邊被貼硬物,圖阻礙車門開關。

  今日凌晨5時許,港鐵葵興站列車路軌遭投擲2個圍欄,導致來回軌道均被阻礙,影響行車。警員接報到場,當時未有列車行駛,職員清理後已可恢復通車。案件列作「意圖危害乘客等的安全而在鐵路上放置物品」,交由葵青警區刑事調查隊第1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警方在社交媒體表示,今日(27日)早上有人在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等港鐵車站刻意阻礙列車車門開關,以硬物貼在列車門邊,令車門無法正常關上。職員需清理有關物品,才能將列車駛走。

  警方強調,絕不容許違法者為了一己私利,而令市民日常生活受影響。警方已經在附近一帶加強戒備,如遇有任何人刻意破壞社會安寧,警方會迅速到場,依法處理。

  警方在紅隧拘捕5名男子

  警方在車上搜獲頭盔、防毒面具、勞工手套等工具。圖片來源:香港警方fb

  今早約9時,紅磡海底隧道口有五名男子因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警方拘捕。

  據香港警方消息,當時,一輛停泊於灣仔鴻興道路邊的私家車看見警車巡邏經過,便以慢速行駛,之後突然切入巴士線,駛向紅磡海底隧道(九龍方向),形跡十分可疑,同時違反相關交通規例。警方截停有關車輛,並在車上搜獲頭盔、防毒面具、勞工手套等工具。車上32歲男司機及四名年齡介乎16至17歲的男乘客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警方拖走涉事私家車。

  警方現正密切注意各區情況,積極截查所有可疑人及車輛,及早介入,以打擊罪犯計劃進行的違法活動。

  警方严厉谴责 称定会果断执法

  立法会外围一带设置了大量水马。

  警方昨日严厉谴责煽动他人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并呼吁市民今早外出要密切留意交通消息。

  警方表示,发现有网民号召于27日早上,在香港各区堵塞不同的主要运输干道,目的为瘫痪交通、拖延警力,以配合围堵立法会之违法行为。

  警方严厉谴责煽动他人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非法堵路不单危害道路安全及影响道路使用者,更会阻碍紧急救援的服务。严重者,更可引致他人生命受到威胁。警方绝不容忍任何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定会果断执法,包括拘捕违法者和迅速拖走造成严重阻塞的车辆。

  警方重申,组织或进行未经批准的集结有机会违反《公安条例》,一经定罪可被判处监禁5年。

  警方呼吁外出的市民要预留较多时间,并密切留意交通消息。

  议员若反国歌法应取消资格

  建制派副召集人、民建联陈克勤表示,估计今日将会出现混乱情况,建制派议员已准备好,尽早回到立法会大楼,尽力支持有关草案的二读。他说,无论反对派议员将会出动什么「招数」,立法会主席都应该按议事规则行事,如有议员违反议事规则,包括叫嚣、离开自己座位或冲击主席台,主席应严格执行议事规则。

  陈克勤预料今日会有混乱情况。图:星岛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指出,国歌法是被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内的全国性法律,揽炒派议员所谓「义无反顾」地反对国歌法,已涉嫌违反其就职宣誓内容,应该被取消议员资格。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何启明指出,随着港区国安法即将颁布及落实执行,揽炒派的揽炒行为更见激烈,而所谓「义无反顾」地反对国歌法,已违反立法会议员的誓言,丧失就任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所列相应公职的资格。

  自由党副主席邵家辉表示,任何国家的国民都不会反对自己的国歌,揽炒派竟公然反对国歌法,不但令人莫名其妙,其所为实质上更是在反对基本法,可能已违反了立法会议员宣誓内容。

  立法会大楼9楼传出硫酸异味

  立法会外围设置了大量水马。图:星岛

  另外,昨日下午有人在立法会大楼9楼闻到异味,怀疑有硫酸物品,秘书处派人确认,咨询行管会主席梁君彦后报警。警方带同警犬在大楼多个楼层搜查,消防员下午5时许进入大楼搜查,并无任何可疑发现。据悉,9楼为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办事处,以及多名泛民议员的办公室。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