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推特朗普「神药」 巴西步美国後尘成疫情震中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5月28日8时3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近570万例,达到5,690,182例;累计死亡病例逾35万例,达到35,575例。

  随着欧美等地疫情缓和,世卫警告拉丁美洲已成疫情大流行爆发中心,其中巴西疫情最严重。巴西累计2.5万多人死亡,昨日再多逾2万人确诊,累计病例超40万宗,是全球第二多的国家。

  美国累计死亡破十万 超6.2万名医护人员感染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香港时间5月28日8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1,699,073例,累计死亡100,396例。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疾控中心26日表示,目前美国共有62,344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而实际数据可能比已经公布的还要多。报道称,美疾控中心目前只掌握一半多一点的死亡状态数据,许多病例报告并未指出患者是否是在医疗机构工作,这意味着可能有些病例未在医护人员感染统计之列。

  蓬佩奥威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北京时间27日深夜发声明宣称,香港已经不具备高度自治状态,也不再继续适用於美国在1997年7月之前给予它的法律待遇。他在声明最後假惺惺地说:「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评论称:香港是不是处於高度自治状态,这岂能由美国定义!华盛顿太过自恋了,蓬佩奥这样的美国政客狂妄地以为,香港的命运就攥在他们的手裏。在香港国安法还没有制定出来之前,蓬佩奥就对它如此妄评,尤其显示他代表了美国将涉华的一切都地缘政治化的歇斯底里跳脚。

  巴西新冠确诊病例数升至全球第二

  根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27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599例,累计确诊411,821例,巴西成全球第2个确诊数超40万的国家;新增死亡病例1086例,累计死亡病例25,598例。

  目前巴西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总数居全球第二位,仅次於美国。当地时间26日,巴西首座专门收治土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翼楼落成启用,以此救治病死率居高不下的巴西土著居民。(相关阅读:巴西原住民死亡率是全国2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巴西卫生部土著卫生特别秘书处(SESAI)发言人罗布森桑托斯达席尔瓦(Robson Santos da Silva)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6日落成启用的医院翼楼位於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市,该市是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巴西仍推特朗普「神药」羟氯喹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5日表示,出於安全考虑,世卫组织已暂停使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试验。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都力推此药对抗新冠病毒。特朗普24日更是自爆已经结束服用羟氯喹的疗程,并活得很好。但同一时间,一直向美国式防疫「取经」的巴西还迎来另一个不好的消息:24小时内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尽管疫情愈演愈烈,巴西卫生当局仍然拒绝WHO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荐羟氯喹和氯喹。法新社称,博索纳罗不满足於紧跟特朗普的脚步,他想要走得更远。

  《巴西利亚邮报》称,世卫组织是基於《柳叶刀》发表的研究做出暂停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试验决定的。该研究调查了35个国家共400多家医院的96032名患者,结果显示,与未接受该药物治疗的人相比,接受该药物治疗的人死亡风险更高。然而,羟氯喹和氯喹还是被巴西和美国一些人奉为「神药」。

  报道称,巴西卫生当局无视世卫组织决定,拒不撤回此前发布的指导意见。巴卫生部官员称,该研究「不是临床试验,只是一个数据库,不能为巴西和世界上任何国家提供参考」。20日,巴西卫生部发布新版指导意见,允许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羟氯喹和氯喹,并称每个国家都有主权,可以向其公民提供任何类型药物建议。

  美媒:巴西总统恐因抗疫不力被推翻

  巴西总统贾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一再将新冠病毒视为「小流感」

  据CNBC27日报道,加拿大政治学家和城市专家、伊加拉佩研究所所长罗伯特·穆加(Robert Muggah)通过视频通话告诉媒体:「面对一场大流行病,未能团结巴西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和他的政府可能是第一个被推翻的人。」

  而据报道,卫生专家认为,巴西缺乏检测可能掩盖了冠状病毒流行的真正程度。圣保罗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估计,巴西Covid-19感染的数量可能是官方数字的15倍左右。

  如果这个预测是准确的,则意味着截至5月26日,巴西的冠状病毒实际病例总数超过500万。

  这是目前美国累计确诊人数的三倍多。

  穆加表示,现任总统面临弹劾程序,包括一项指控称他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及在2018年竞选期间涉嫌不当行为。

  「另外,他在疫情期间发表令人发指的言论,转移人们对他的犯罪行为的关注。」穆加继续说,「面对这样的危机,需要专注、能胜任的领导人。但明显博索纳罗无能为力,而他执政的时间越长,巴西人的死亡就越多。」

  另外,据CNN报道目前巴西有死亡人数超过2.5万,卫生专家表示,到8月,死亡人数可能会增加5倍。届时医院和墓地都将饱和,达到极限。

  而目前巴西,代理卫生部长是没有卫生健康背景的军事将领,并且总统亲自参加了反封锁集会。

  5月23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摘下口罩当众「直播」吃热狗、喝可乐;当日人群中传来抗议声,有人痛斥总统为「凶手」。身陷疫情困局的博索纳罗近日还面临弹劾危机。

  早在3月15日,博索纳罗就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禁止足球和其他东西时,国家就会陷入歇斯底里。禁止并不能遏制这种病毒蔓延。我们应该采取措施,该病毒可能会演变成一种相当严重的病毒;但是经济必须运转,因为我们不能承受失业潮。」

  法国:暂停使用羟氯喹

  当地时间5月27日晚,法国卫生部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表示,截至当天,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5746例,较前一日新增191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8596例,较前一日新增66例。

  路透社消息称,法国政府27日宣布撤销一项允许医生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使用羟氯喹药物的政府公告。报道称,撤销这一公告实际上意味着禁止这种抗疟疾药物的使用。

  「今日俄罗斯」(RT)提到,法国政府这一决定是在政府咨询机构,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HCPS)和法国国家药品和保健产品安全署(ANSM)都对该药物发表不利意见之後做出的。

  3月,法国总统马克龙依据医疗科研团队短暂的临床成果和建议,决定批准医生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法国政府公告表示,政府允许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和医生使用羟氯喹,如果病人状况允许并有医生处方,在家中隔离的患者也可以服用。但随後的政府公告称,该药只能用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英国允许使用瑞德西韦治疗重症患者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5月27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67,240例,单日新增2013例;截至5月26日下午5时,死亡病例达37,460例,单日新增412例。

  据BBC报道,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将开始对部分新冠肺炎病人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说,这可能是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发生以来,在治疗上迈出的最大一步。

  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机构(MHRA)当天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MHRA依照「药品早期获得计划(EAMS)」对瑞德西韦的使用给予了积极的科学意见(scientific opinion),此步骤将支持瑞德西韦用於治疗新冠肺炎病情严重的患者,包括成年人和青少年。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