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國安立法保港繁榮穩定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全國人大今將表決國安立法,引發反對派一片哀嚎。上周日和昨天黑暴的喪心病狂,說明他們是想做「最後的掙紮」,因為香港國安法一旦立法並及時在香港執行,暴徒們暴力禍港的「自由」便沒有了,他們「私了」市民、恐怖襲擊的「自由」也沒有了。

  動亂是發展的大忌

  暴徒、「港獨」分子恐懼國安立法就像暗夜恐懼陽光,他們的所作所為,正是有關法律針對的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國安法嚴懲的是少數亂港分子,保護的卻是香港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煞有介事地聲稱,中央「繞過」立法會「為香港立法」,表明「一國兩制」已死。此言實在危言聳聽。他們會認為上周日的暴亂就是「一國兩制」的「寫照」嗎?過去近一年的動亂,就是他們希望的「一國兩制」嗎?對廣大市民來說,答案恰恰相反。「一國兩制」的初衷是舞照跳,馬照跑,股照炒,是市民安居樂業,香港繁榮穩定。動亂是發展的大忌,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大忌,不符合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

  香港的穩定,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國家安全,香港才會穩定。這些年來,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越來越肆無忌憚,攪亂香港,進而危害國家安全的企圖十分明顯。為此,中央一直提醒香港要完成23條立法,這不僅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為香港發展,為港人安居樂業,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堵塞法律漏洞。

  確保「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我們看到,香港反對派理性問政已經蕩然無存,他們不再是「和理非」,他們明裏暗裏支持暴亂,與「港獨」稱兄道弟,與西方勢力眉來眼去。這導致在可見的未來,看不到23條立法的可能性。此時中央再不出手,香港的亂局就無法結束,市民安居樂業就成為奢望,「一國兩制」何去何從令人擔憂。去年暴亂至今,黑暴毀掉了香港多少的自由:他們毆打、火燒市民,令市民喪失了安全和基本人權;他們起底、威脅敢於發聲譴責暴力的民眾,令民眾無法享受言論自由;他們在每個區放火,毀壞港鐵等公共設施,令市民失去了上街、自由生活的自由。香港是中國的特區,當香港出現問題,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會有權也有責,為維護香港穩定發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堵塞漏洞。這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授權,合法合理,也必將得到廣大港人支持。

  「一國兩制」是什麼,它指的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也就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內,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港區國安法並不針對香港的制度,只是針對上述四種危害國家安全、危害香港發展的行為。因此,港人的各項自由都能夠得到完整保護。已經就國家安全立法,並且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澳門,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再放眼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有完善的國安法而導致制度死亡,相反,卻有國家和地區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斷遭遇嚴重挑戰,導致戰火不斷,民不聊生。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國策,有利於香港,同樣有利於國家。中央有一千條理由保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沒有一條理由取消或者瓦解「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港人需要有這個自信,也需要與中央一道努力,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盡一分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