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港須站在反「台獨」的前列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全國人大審議表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關批準這一決定,不僅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漏洞,而且推動香港站到反「台獨」前列。

  持續近一年的修例風波,是美國在英國支持下所策動,「台獨」勢力向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提供訓練和物質支援。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竭力促使「港獨」與「台獨」兩股逆流匯合,對我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構成不可低估的威脅。

  就在全國人大召開前兩天,5月20日,蔡英文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4年前她的就職演說,雖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卻不敢斷然否認。4年後,蔡英文在連任的演說中,對「九二共識」採取置若罔聞的態度,甚至不再提1992年兩岸兩會協商的史實。

  蔡英文的連任演說,通篇稱台灣為「國家」。這一點,在她今年1月14日再度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專訪時就已表露。當時,她明確表示;「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國家』」,「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這之前,蔡英文是稱「中華民國台灣」,替台灣加上括號,這一微妙差異,是向國際社會和海峽兩岸傳遞一個重要信息,即:台灣不再是「中華民國」一部分,而是台灣(包括台灣島、澎湖、金門與馬祖)本身就是一個「國家」,名曰「中華民國」。

  蔡英文如此囂張,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撐腰。5月1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向蔡英文連任表示祝賀,稱:美國一直以來都視台灣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可靠的夥伴。這是中美建交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就職,令台灣當局感激涕零。

  正確理解遏「台獨」的意義

  在香港,「拒中抗共」分子也對「台獨」公然表示支持。不久前,香港大學生物學系兩名學者在《明報》評論版發表文章(文章後來作者撤回了),在攻擊「武漢肺炎」的同時, 稱台灣為「中華民國」。另一方面,相當一部分不支持甚至反對「台獨」的香港居民,對於反「台獨」的重要性顯得不夠敏感。舉一例,最近,香港中學文憑試歷史科的一條必答題,列出兩則清末民初日本對華援助的背景資料,要求考生就試卷資料和自己所知,回答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批評者普遍以期間日本侵略中國大陸為據否定該考題,卻忽略期間台灣已被日本佔領的重要史實。日本對台灣長達半世紀的統治,是今天「台獨」的遠因。忽略這一段歷史,既不能正確評價上世紀前半葉中日關係,也不能正確理解當前遏制「台獨」的意義。

  誠然,「台獨」是死胡同。首先,全中國14億人民不容許台灣被分裂出中國。最近,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榮譽教授潘朝陽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如果蔡英文繼續推行「台獨」、加劇兩岸對抗,那麼,只要大陸拿下東沙群島和澎湖,台灣必定人心大亂。「台獨」是死路一條。

  其次,國際社會普遍支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儘管美國聯合少數國家,企圖讓台灣當局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出席世衛組織關於全球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大會,但是,在大多數國家抵制下,美國的圖謀落空,台灣當局未能躋身世衛大會。

  最後卻絕非次要的,是美國即使有心也不可能以武力阻止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走向國家統一。據西方媒體披露,美國國防部就美軍介入台海做了多達18次的推演,結果是一樣的,即:美軍失敗。所以,台灣島內外有識之士皆警告蔡英文,莫狐假虎威,置台灣於絕地。

  香港堵塞了國家安全的漏洞後,應當堅決遏制「港獨」,並反對「台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