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指出國安法令馬跑更快舞跳更好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夏寶龍在兩會期間看望港區人大代表,希望他們堅定不移推動 「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圖片來自港澳辦網站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下午以高票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會議閉幕後與全體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歷時約一小時,雙方主要就「香港國安法」進行交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夏寶龍在會上談到四個問題,包括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堅定不移;國安立法是要「馬跑得更快,舞跳得更好」,既保護港人利益,也是14億同胞的要求;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旨在保護港人,保護「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解決香港目前面臨的各種問題。

  港10方面受到極深傷害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表示,相關涉港決定草案受到各地人大代表重視。有其他代表團提出,「行為」是針對某個人做的事情,建議加上「活動」二字,令立法涵蓋的範圍不致太狹窄。他強調,立法的原意是希望能制止及防範分裂國家與恐怖活動,相信法例完成起草後,會就當中所指的「行為及活動」有具體和清晰定義。

  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決定加入「活動」的字眼,可令法例更準確及周全,得以更全面地針對涉及顛覆國家等行為,並非要擴闊規管範圍,呼籲社會不應過分解讀。

  陳勇表示,夏寶龍在會上總結香港目前在10個方面受到極深傷害,包括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社會治安、城市秩序、法治價值、政府管治、青年一代、道德文明、國際形象、競爭優勢等,因此提出要求和希望,呼籲大家團結起來,使廣大人民群眾理解,立法是為香港好,是為人民福祉,立法是打擊極少數,是保護香港廣大市民,要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戰鬥。

  立法只針對極少數人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引述夏寶龍表示,人大就國安立法是「必須要做、一定要做」,重申法例只針對極少數人,首先要做的是防止、制止,最後才是懲治,因此對絕大部分市民是一件好事,希望香港會繼續「馬照跑,舞照跳」,而且「跑得更快,跳得更好」。他又引述夏寶龍表示,「一國兩制」不會改變,但香港的現況須要堅決扭轉,如果不扭轉、不解決,香港將很難發展經濟民生。

  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表示,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一直「馬照跑,舞照跳」,相信當「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正像夏寶龍所說,馬一定會「跑得更快」,舞一定會「跳得更好」。

  大律師公會不應誤導市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表示,中央應在港設立專責的執法部門,負責監督和執行「香港國安法」,否則法例將形同虛設。他解釋,由於涉及國家安全範疇,故由中央設立部門較為合適,特區政府則可起輔助角色。對於香港大律師公會質疑「香港國安法」,鄭耀棠重申國家為香港訂立國安法是合法、合理,希望對方能正確理解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不要誤導市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立法保安全,可優化投資環境,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和利益的保障。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非常穩健及完善的監管制度、良好法治精神、開放的市場、自由資金流動的有利因素。這些優點不會因為有關法例而有任何改變。證券及期貨市場亦繼續暢順、有序地運作,這足以證明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市場仍然充滿信心。

  立法可增強投資者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表示,相關決定草案通過時掌聲如雷,充分體現到中央對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決心,以及全國的代表們對香港事務的關心和支持。他說,在國家層面制定一套具「防範、制止和懲治」效用的法律及機制,對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及打擊極少數搞「港獨」、「黑暴」等亂港分子,發揮重要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指出,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是對中華民族負責、對14億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也是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對「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負責。法治和安全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有了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教育、收入差距擴大等深層次矛盾。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