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法院裁決未能釋放孟晚舟 中方斥加助美打壓華為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孟晚舟抵達法院時,神態輕鬆。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法官當地時間周三(香港時間昨天凌晨)在溫哥華作出裁決,華為副董事長、CFO孟晚舟引渡案滿足「雙重犯罪」標準。判決作出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回應稱,中方對有關決定表示強烈不滿以及堅決反對,並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聲明駁斥加方協助美國打壓華為,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

  法官裁定符「雙重犯罪」標準

  當天,孟晚舟親自出庭聽取法庭裁決。孟晚舟的代表律師指,加拿大此舉等於是「實施美國的制裁」,孟晚舟不應成為中美關係的「棋子或人質」。孟晚舟將繼續處於司法監視居住狀態,但有上訴權利。

  主審法官霍姆斯對孟晚舟一方提出的該引渡案不滿足「雙重犯罪」標準的主張予以駁回。法官裁定此案符合「雙重犯罪」標準,意味引渡聆訊將繼續推進。按照計劃,控辯雙方還將辯論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加方拘捕時,加方執法行動是否存在程序濫用並導致孟的合法權利受損,以及美方提出的引渡證據及罪名是否充分、適當等問題。

  華為亦對加判決表示失望。華為表示:「我們對法院的判決表示失望。我們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們也將繼續支持孟女士尋求公正判決和自由。我們希望加拿大的司法體系最終能還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師團隊將不懈努力,確保正義得到伸張。」

  引渡官司或拖數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法庭裁定孟晚舟引渡案符合美加「雙重犯罪」原則,並不代表她就會被引渡到美國。法庭將會舉行聆訊,以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引渡她。另外,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被截查時,加拿大邊境部門、加拿大皇家騎警及美國FBI,在她未被正式拘捕前蒐證,是侵犯孟晚舟權利;法庭亦會在下月開庭審理。

  法案專家表示,該案件最終可能抵達加聯邦最高法院,法院判決後,將由加司法部長最終決定是否引渡。司法部長是政治任命官員,不過相對獨立,他將基於案件歷史作出決定,包括法院審議雙重犯罪、欺詐、執法人員違法等問題的情況,加上美加引渡協議。從歷史經驗看,這一過程恐怕至少需要數年時間。

  有法律政治學者懷疑,這一裁決是否受政治因素影響。近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司法部長都強調司法獨立,此次法官判決主要也是在討論雙重犯罪認定問題。而且若法官作出政治性判決,可能會在上訴時被推翻,這是法官不願見到的。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