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斥美「忽然關心」 企圖藉香港問題榨取利益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向國會報告聲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證香港享有回歸前的特殊待遇。對此,本港多名政界人士均不認同有關說法,批評美國無權亦不應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事務,以及作出任何恐嚇,並相信即使美國暫停對本港的貿易特殊待遇,影響亦只是輕微。

  梁振英表示,美國對港人的「忽然關心」 只是企圖藉香港問題榨取利益。 中通社

  昨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於社交媒體專頁發帖文,批評蓬佩奧堆砌託詞,包括將今天的香港和英治時期的香港作比較。事實是,大批香港人在港英治下被未經審訊而長期監禁、被遞解出境,報章被查封。他反問,當時美國政府何曾關心過香港人的自由?

  梁振英續說,美國對香港人的「忽然關心」無關香港人的福祉,只是企圖藉香港問題榨取利益,向美國出賣中國國家安全的香港人下場未卜先知。

  葉劉淑儀:市場已消化部分消息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香港對美國的貿易多屬轉口,如果美國對香港本地生產的出口貨品加關稅,只會有輕微影響;而中國經本港的轉口,本身已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加上美國對本港有極大貿易順差,單在去年就已經超過260億美元。她續指,美國因「香港國安法」可能制裁本港的消息並非突如其來,相信市場早有預期,並已消化一部分消息。

  葉劉還認為,目前本港議員及官員並不符合制裁門檻,即使美國強行要制裁,方式不外乎凍結資產或拒發簽證,認為資產可以變賣,不去美國亦非大損失。

  周浩鼎:社會安全才有外國投資

  就美國表示有可能更改香港獨立關稅地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批評美國干預中國內政香港事務,並重申香港國際地位及香港獨特營商地位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中央賦予香港的。留意到美國代表發言反對香港國安立法,他駁斥指,訂立香港國安法是為了保護香港市民安全,免受黑暴恐怖主義分裂國家的傷害,亦保全本港營商環境,投資者才能安心在港投資。他促請美國不要再一味恐嚇香港人,並反問:「如果連最基本的社會安全都保障不到,哪有外國投資者可以放心來港投資?」

  另外,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本港與美國貿易關係密切,如果美國有任何制裁本港的動作必然有影響,對經濟亦有打擊,商界對此感到憂慮。他認為美國針對本港提升關稅的實質影響並不大,但如果美國針對金融業發難,會令香港經濟遭受挫折。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