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逾580萬!「抗疫神药」多国叫停,特朗普:未来还会再吃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9日7時30分,全球共有逾580萬宗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達5803416例,近36萬人死亡,為359791例。其中近三分之一的確診病例發生在美國,美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達逾171萬例,為1719855例,死亡病例超過10萬例,為101562例,居全球首位。

  巴西和俄羅斯累計確診病例數排全球第二、第三,分別達到411821例、379051例。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24日下令對巴西實施旅行禁令,過去14天在巴西停留的非美國公民不得入境,但兩國貿易並不受影響。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預測稱,巴西將在6月份迎來疫情高峰,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將超過3000例,到8月份將有超22萬人死亡。

  俄羅斯累計確診病例數排全球第三,達379051例。印度也是近期疫情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目前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5.8萬例。據報道,印度中央政府已會同各邦政府商定採取分級管控措施,預計第四階段封鎖措施5月31日到期後,仍將有11個重點城市繼續延長封鎖至6月15日。同時,印度的生產活動也在逐漸恢複。

  目前歐洲疫情似乎逐漸受控,政府宣布逐步解封。

  西班牙的公園、博物館和文化場所重新對公眾開放,但在人數上有限制。比如室內場所只能開放三分之一,室外活動和聚會最多不超過200人。波蘭的小學生可以重返課堂。

  距離群體免疫還相距甚遠

  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全世界離解決冠狀病毒問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官方病例統計往往大大低估了冠狀病毒感染的數量。但在對人群進行更廣泛測試的新研究中,迄今為止感染人數的百分比仍在個位數。這些數字只是被稱為群體免疫的閾值的一小部分,在這個閾值,病毒就不能再廣泛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精確群體免疫閾值尚不清楚,但一些表示,他們認為這個比例會高於60%。

  這些研究表明,即使在世界上一些疫情最嚴重的城市,絕大多數人仍然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一些國家——主要是瑞典和英國——已經嘗試了有限的封鎖,以努力在其人口中建立免疫力。但即使在這些地方,最近的研究表明,到目前為止,不超過7%到17%的人被感染。紐約市是美國爆發冠狀病毒最多的城市,據州長辦公室發布的一項針對雜貨店和社區中心人群的調查顯示,截至5月初,紐約市約有20%的居民感染了病毒。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家Michael Mina說,綜合來看,這些研究表明,「在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實現群體免疫保護。

  第二波疫情「並非不可避免」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衛生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周三表示,美國可能會爆發第二波冠狀病毒疫情,但「並非不可避免」。

  福奇周三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只要美國各州「正確地」重新開放,美國就可以防止新冠病毒的第二波傳播。「不要開始跳過一些指導方針的建議,因為那真的是在冒險,是在自找麻煩。」

  福奇此前曾警告說,美國人需要為秋季可能出現的第二波冠狀病毒做好准備。

  在美國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不斷攀升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5月23日去高爾夫球場打球的行為引發爭議。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推特上發文對其進行批評,他說:「近10萬人喪生,數千萬人失業。與此同時,總統卻忙著打高爾夫。」

  當地時間4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批准懷俄明州為新冠疫情「重大災難狀態」。這意味著美國所有50個州、首都華盛頓特區以及美屬維爾京群島、北馬里亞納群島、關島和波多黎各4個海外領地都進入「重大災難狀態」,這是美國歷史上的首次。

  特朗普:服用羥氯喹後感覺「完美」,未來可能還會吃

  據美國《國會山報》28日報道,白宫新闻秘书麥克納尼對記者們表示,特朗普服藥後感覺「非常好」,堪稱「完美」。她也提到,自己在此次簡報會前就此事曾與特朗普進行了交流。特朗普表示,如果他認為自己與新冠肺炎患者有過接觸,就會再次服藥。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8日向媒體自曝,他已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一周半,以「預防感染新冠病毒」。24日,特朗普表示已結束服用羥氯喹的療程。他還稱自己並不確定這種藥物是否有效,但他認為,即使該藥物無效,也不會讓人「生病或者死亡」。

  另據美國廣播公司28日消息,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當日於總統府外對支持者和媒體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向巴西發送超過200萬片抗瘧藥羥氯喹。目前,該交易的細節仍在談判中。

  薩爾瓦多總統自稱仍在學他服用羥氯喹

  据CNN報道,當地時間5月26日,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的總統納伊布·布克萊向記者透露,他正在服用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薦的羥氯喹藥物,用來預防新冠病毒。

  報道稱,布克萊當日和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羅納德·約翰遜一道舉行新聞發布會,美國向該國捐贈了250台呼吸機。布克萊在發布會上透露,根據世衛組織的建議,薩爾瓦多官方已經不再向民眾建議使用羥氯喹藥物治療新冠肺炎,但他個人還是服用這一藥物作為預防手段。

  布克萊拿着羟氯喹向記者展示,並宣稱:「我把它當作預防藥物,特朗普總統把它當作預防藥物,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領導人都把它當作一種預防藥物。」

  英國《柳葉刀》雜志22日發表報告稱,抗瘧疾藥物氯喹或羥氯喹對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沒有明顯益處,使用不當甚至可能引發並發症。世界衛生組織25日宣布,暫停「團結試驗」項目中羥氯喹試驗。另外,《紐約時報》指出,事實上,幾乎沒有其他世界領導人說過他們在服用羥氯喹藥物。

  歐洲多國禁用特朗普「神藥」

  德國《焦點》周刊28日報道稱,歐洲多個國家表示,將叫停使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

  報道稱,世衛組織25日宣布,暫停使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臨床試驗。原因是近期英國《柳葉刀》雜志發表的報告顯示,抗瘧疾藥物氯喹或羥氯喹對治療新冠患者並沒有療效,使用不當還可能引發並發症。

  當地時間26日,法國政府第一個宣布禁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隨後,意大利、比利時等國也相繼做出類似決定。德國《焦點》周刊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多次推薦羥氯喹,甚至還以身試藥。現在的結果似乎是對特朗普的「嘲笑」。

  報複推特!特朗普簽署行政令

  據新華社,美國政府官員27日披露,總統特朗普定於28日簽署一項涉及社交媒體的政令。白宮新聞秘書凱莉·麥克納尼說,特朗普將簽署一項與社交媒體有關的政令,但沒有披露細節;白宮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一項針對社交媒體公司的行政命令。

  特朗普簽署命令之前在白宮告訴記者,根據行政令,他們將無法逃避責任。特朗普說,社交媒體公司擁有不受控制的權力,並說推特不再是中立的公共平台,開始表達自己的觀點。司法部長威廉·巴爾表示,該命令不會廢除所謂的第230條保護。

  美國社交媒體推特26日把特朗普當天兩條有關郵寄總統選舉選票的推文標記為「無確鑿依據」,推特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的推文包含有關選舉的「潛在誤導性信息」,因而作出標記。這是推特首次給特朗普的推文「貼標簽」。特朗普對此回應稱,要嚴格監管或直接關閉有偏見的社交平台。

  特朗普的連任競選團隊也指責推特的做法存在「政治偏見」。特朗普在推特有超過8000萬名「粉絲」,這一平台是他發聲的主要渠道。

  韓國宣布新感染病例激增並考慮重新實施社交距離限制

  韓國周三宣布新感染病例激增,並考慮重新實施社交距離限制。韓國新增40個確診病例,這是近50天來的最大單日增幅。

  除4起新病例外,其餘病例都發生在人口稠密的首爾地區,當地官員正努力切斷與夜總會、卡拉OK廳和一個大型電子商務倉庫有關的傳播。上個月,隨著社交疏離措施的放鬆,所有這些學校都重新開放了。

  韓國首席傳染病表示,韓國可能需要重新實施社交距離限制,因為在天氣變暖、人們對保持距離的態度有所緩和的情況下,衛生工作者越來越難以跟蹤新冠病毒的傳播。

  韓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鄭恩慶(音譯,Jeong Eun-Kyeong)表示:「我們將盡最大努力追蹤接觸者,並實施預防措施,但這種努力是有限度的。」

  「年輕人有非常廣泛的活動範圍,所以在診斷的時候,已經有很多接觸。我們必須追蹤的人數或地點呈幾何級數增長。」他補充道。

  最近幾周,首爾和附近城市已經重新關閉了數千家酒吧、卡拉OK廳和其他娛樂場所,以減緩病毒的傳播。

  擴大資金渠道世衛成立基金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周三宣布世衛基金正式成立,總部設在日內瓦,用以籌集資金應對最緊迫的全球衛生挑戰,致力於實現世衛「3個10億」目標,即全民健康覆蓋受益人口新增10億人,面對突發衛生事件受到更好保護的人口新增10億人,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億人。

  譚德塞稱與美凍結金援無關

  譚德塞表示,世衛目前預算中來自會員國的「評定會費」不到20%,這部分資金的使用較為靈活;來自會員國和其他捐助方的捐助佔80%以上,這部分資金一般都有指定用途,世衛可以靈活使用的資金有限。他又強調,基金成立與美國近期凍結金援無關。

  譚德塞表示,世衛未來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擴大其資金來源,提高可支配資金的數量和質量。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總監瑞安表示,部分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或對病毒有更快速的免疫反應,為研製疫苗帶來希望。他又指,現時還未清楚康復患者再受感染的風險,但有部分研究顯示患者對病毒產生廣泛的免疫反應,意味研製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會有更廣泛保護效果,可能有助科學家的加快研製疫苗工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