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将取消香港的特别待遇政策豁免

2020-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美国总统特朗普

  【香港商报网讯】当地时间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记者会,就香港问题大放厥词。据CNN报道,特朗普宣称,中国制定涉港国安法,違背對全球作出確保“香港自治”的承諾,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他宣布美国“将采取行动,展開撤銷香港特殊待遇程序,並會制裁侵蝕香港自治的內地及香港官員。

  特朗普指責“香港國安法”違背中英兩國在1984年所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中確保“香港自治”的承諾,中國針對香港的行動,完全違反條約的義務,認為香港不再享有足夠的自治權,批評中國已經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特朗普表示,他的行政團隊將會展開行動,開始取消給予香港特別待遇的政策豁免的程序,美國將會採取措施,制裁參與削弱香港自治的內地及香港官員。

  特朗普說,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地位,會影響所有對香港的安排,包括引渡條約、出口軍民兩用科技的控制,以及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獨立海關及旅遊地區地位。

  另外,美國將修改國務院針對香港的旅遊建議,以反映「增加監視風險」。

  此前,当地时间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会就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作证时说:“经过本报告周期对相关进展情况的谨慎研究,我向国会证实,香港依据美国法律不再享有和1997年7月之前相同的法律地位。考虑到实际状况,没有哪个理智的人今天能断言,香港还保持着相对于中国(内地)的高度自治。”他最后还表示:“美国与香港同在。”

蓬佩奥 资料图

  蓬佩奥的这番言论,其“依据”是去年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根据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要对香港从中国(内地)获得的自治权进行“评估”,否则就会失去美国贸易方面的特殊待遇。

  据了解,蓬佩奥威胁的“1997年7月之前的法律地位”,指的是美国现行的《香港关系法》。该法案于1992年签署,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的待遇,并且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美国在经贸领域视香港成“非主权实体”,双方可制订独立的经济、贸易、金融等的双边协议。

  另外,香港也可不设上限地自由兑换美元,因此香港金管局可通过联系汇率维持美元兑港元汇率。香港可享美国签证审批待遇,美方认可香港发出的护照及旅游证件。

  外交部:螳臂挡车,注定失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资料图

  在5月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称,中方把国家安全立法强加于香港,削弱了香港的自制与自由,并向美国会证实香港不应再享有1997年7月前美法律赋予其的待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中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作出决定,完全属于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蓬佩奥大言不惭地称他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他这是往脸上贴金吧?他是同那些港独和黑色暴力站在一起吧?”他说,蓬佩奥的言论完全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港独”分子和暴力分子,保障的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没有任何国家会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上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他说。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任何破坏阻挠全国人大就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行动,螳臂挡车,注定失败。”

  港府:單獨關稅區地位由基本法賦予

  針對美國可能對香港施加制裁,香港特区政府發言人28日深夜回应表示,若美国单方面改变对港政策,将会损害双方关系及美国自身利益。

资料图

  发言人表示,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绝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资者,毋需为此担心,香港市民及国际投资者享有的各种自由和权利,丝毫无损。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将继续奉行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对资金来源不设限制,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發言人指出,利用制裁作為威脅,以干預其他地方的政策,違反了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實際上,任何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不但會損害香港利益,更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發言人強調,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由香港基本法賦予。特區政府會繼續推行自由貿易政策。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特區政府期望得到貿易夥伴的公平對待。

  據介紹,過去10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2009至2018年期間,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總額達2970億美元。

  陈茂波:特区政府已为美国制裁作足准备

陈茂波 资料图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特区政府已为美国近期可能对港采取的各种经济制裁措施作出“充足应对准备”,美国如在独立关税地位、敏感技术进口和联系汇率三方面对香港作出打击,香港都不会受到严重影响。他更指国家的支持将成为香港应对一切不利局面的底气,香港也一定会为国家守住金融安全的大门。

  陈茂波指出,所谓特别关税区待遇实际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一种独特地位,同时,“基本法”也授权香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可以说,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待遇是国家给我们的,并在‘基本法’中明确,和美国没有关系”。

  他表示,对于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的可能性,香港政府早前已作出研判,并制定应对方案。但总体来看,这项措施对香港实际影响较小。“每年在香港本土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销售的货物只占香港本地制造业的2%不到,价值仅有37亿港币,占香港总出口量不到0.1%。”

  陈茂波称,美国相应举措最大影响可能是对投资者信心的冲击。不过,蓬佩奥作出相关言论后,香港的股票、期货和货币市场均十分冷静,未出现大幅波动,港币汇率也十分强劲,香港也未监测到资金大规模外流。他同时表示,自己近期也同商界多次就相关议题交流,社会治安的稳定才是商界最重要的考量。

资料图

  倘若美国打击香港的联系汇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否还能保持稳定?对此,陈茂波说,香港从1983年起即开始实施联系汇率,而《美国-香港政策法》1992年才被美国国会通过,即在此之前香港已经实施了9年联系汇率政策。所以,香港采取联系汇率,不需要美国人的同意和批准。

  陈茂波透露,自两年前中美经贸摩擦伊始,特区政府即作出研判,中美摩擦未来可能影响到香港金融安全,因此已为不利局面做足两年准备。现在,特区政府也保持全天候监测市场情况,保证对每一笔交易和变动都一清二楚。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已和人民银行有过良好沟通,对(任何情况)我都将会非常小心”,陈茂波称,但香港有信心、有经验、有实力应对任何金融挑战,“而由于国家的支持,我们也有这个底气”。

  陈茂波强调,无论美国未来对香港采取何种措施,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最核心优势都没有改变,未来还会更加强化,那就是“国家的经济发展是香港背后强大的实体经济,世界经济中心从西到东转移,这个大趋势无可逆转”。

  邱騰華:美若制裁雙方均受影響

  邱騰華 資料圖

  针对美國或制裁香港言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29日回應認為制裁對香港貿易影響不大,美國與香港的貿易關係為互惠互利,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若然美國單方面改變政策,受害的也會包括美國一方。

  邱騰華質疑,美方多次指會站在香港人一邊,但又作出損害香港利益的措施,做法難以自圓其說。他說,去年美國經香港貿易順差按年減少50億美元,由香港直接出口美國的貿易約4億美元,認為美國改變貿易政策對香港出口影響不會很大。

  譚耀宗:美若制裁將自損利益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若美國採取制裁行動,正證明其一直在干預香港事務,而這種干預是“雙刃劍”,必將損害美國在港的利益。

譚耀宗 资料图

  譚耀宗重申全国人大是次決定是針對分裂、顛覆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只是針對極少數人。對於美國聲稱或會有制裁行動,他表示,此舉正是證明了外國不斷干預香港,有人形容這種干預是“雙刃劍”,香港和美國的公司都會受影響。他相信中央作出決定前,已對此作出評估。他強調,香港不是美國的州份或屬土,今次立法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商界:香港如失特殊地位没有赢家

  据香港文匯網报道,对于美国或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多个美国企业团体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不要急于对中国推进“港区国安法”作出回应,并警告若美国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将伤害香港及香港人民,同时也会损美国企业的利益;而且美国经济也会有额外风险,包括特朗普看做是自己最大成就之一的中美贸易协议,更可能会影响到他赢得连任的机率。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Craig Allen呼吁特朗普不要急于就“香港国安法”作出回应,“中国尚未发布这项法律的文本。文字最重要。”他说,该委员会希望各方“缓和局势,维持香港的‘一国两制’模式,它在过去许多年来对所有人很有助益。”

  香港美国商会主席葛理福(Robert Grieves)更形容,如果香港作为主要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基础受到侵蚀,不会有赢家。

  商会指出,香港作为吸引外资的国际金融中心,损害香港的特殊地位将会是“严重错误”,商会敦促美国政府与香港保持建设性关系,提醒若本港的特殊地位发生深远的变化,亦将为在港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又呼吁中央维护香港的“一国两制”方针,期望可以和平方式缓和局势。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