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美政客應長個記性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报

   抗議和騷亂從明尼蘇達州蔓延向美國全國,中國互聯網上一片歡呼。很少有中國網民同情被攻擊的美國警察,那個聲稱「少數意識形態極端分子和外部勢力」操縱了明尼阿波利斯市騷亂的明州州長也遭到嘲笑。原因就是美國政府和國會一直公開支持香港的騷亂,稱那裏的暴徒是「勇敢的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香港騷亂那句「美麗風景線」的吹捧尤其讓中國人生氣、不齒。」

  在大多數中國網民看來,美國現在的騷亂就是那些政客支持香港騷亂的「報應」,美國那樣鼓勵煽動香港的暴徒,他們自己現在惹上同樣的麻煩,樸素的中國網民所以覺得解氣,認為他們「活該」。不能不說,中國網民的這種情緒是對美國錯誤對華政策的報復。

  中國政府和全國人大沒有發聲明譴責美國警察發催淚彈和逮捕示威者,表現了克制。中國遠沒有對美「一報還一報」。

  老胡希望美國的政客們通過這次本國的騷亂長一次記性,歐洲的一些政客也是一樣。說實話,美歐的社會矛盾比中國多多了,像在美國,政府根本無力進行深刻的改革,為消除不公平做出應有努力,因此那裏爆發極端抗議的幾率肯定要比中國多得多。華盛頓支持香港的暴徒們,這不是反過來很快就被明尼蘇達州和各州的暴力示威者狠抽了嘴巴嗎?記吃不記打可是不好的。

  看得出,騷亂的事已經讓美國各種人很動感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中國香港動盪時,華盛頓染指那裏的局勢,想想中國人會多麼不悅。

  破壞法治的騷亂在全世界都會導致更多的社會痛苦,它在哪裏都不是好的解決方案。我要強調,美國越來越缺少玩弄雙標的資本,它搞不亂中國,多考慮自保,是它的聰明選擇。

  摘自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微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