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干涉注定失敗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涉港問題等對中國無端指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美方領導人罔顧事實,中方堅決反對。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強調,香港國安立法合情合理合法,是中國的內政和主權,立法目的是彌補香港特區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缺失,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方堅決反對特朗普等無端指責

  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講話,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等問題對中國無端指責,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政策的程序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答:美方領導人對中方的種種指責完全罔顧事實,所宣布的措施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美關係,必將損人害己,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指,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是全國人大行使中國憲法賦予的權力,目的是彌補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安全立法方面的缺失,以便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任何外國對此都無權干涉,也不應干涉。

  趙立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違法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對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橫加干涉,完全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注定要失敗的。

  駐港公署:美方蓄意歪曲事實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指出,美方抹黑「一國兩制」和香港高度自治是蓄意歪曲事實。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

  發言人指,美方竭力阻撓破壞香港國安立法,是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是粗暴踐踏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在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越來越看清美方的雙重標準和險惡用心。

  發言人表示,美方根本沒有資格代表香港市民。事實是,香港國安立法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廣泛支持,社會各界紛紛表達對國安立法合法性、必要性、迫切性的高度認同。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威脅制裁,嚇不倒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擋不住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