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晤林鄭重申中央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廣泛聽取港各界立法意見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中)在京會見傳媒時表示,下一步將全面配合國安立法草擬相關工作。 記者 敖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中南海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有關主要官員,認真聽取特區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的意見。林鄭隨後會見傳媒時指,中央將會通過多種形式,就涉港國安立法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她呼籲,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稍後舉行的座談會表達意見,並通過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反映意見,他們會及時向中央政府反映意見。

  韓正在會見時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港府全面配合立法「第二步」

  昨日傍晚,林鄭在京會見傳媒。她指,今次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自5月28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後,中央政府首次正式聽取意見。中央政府對於這次聽取特區政府的意見高度重視,整個會議歷時3小時。

  她表示,自己作為行政長官,與特區政府都十分支持今次立法工作,亦會全面配合進行這項立法工作的「第二步」,即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草擬方面的相關工作。日後按有關決定、規定,特區政府需要自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加強執法能力,以及開展國家安全教育。

  林鄭籲各界積極參與發表意見

  林鄭強調,中央行使憲制責任,是愛護香港的表現。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它不單是國家的事,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是保證700多萬香港人安全的事。

  她說,除了聽取特區政府意見外,中央有關部門將會通過多種形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包括特區政府其他官員、立法會主席、香港有關法律專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各級政協委員。中央有關部門亦準備在深圳及北京舉辦座談會,讓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專家及學者發表意見。她呼籲本港社會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稍後舉行、各種形式的意見聚會,並通過各種方式向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反映意見,他們會及時向中央政府反映意見。

  外國政府制裁實為「恐嚇」

  針對一些外國政府要制裁、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林鄭直言這是「恐嚇」,目前並無詳細資料。她稱,這些國家政府做法毫無根據,每一個國家都要在自己的領土上每一個角落保障國家安全,香港不能例外。香港的獨特地位來自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包括香港是一個獨立關稅區、自由港和金融中心,看不到制裁能怎樣影響香港。她重申,美國與香港是互惠共贏的關係,「希望別的國家也尊重我們國家在這件事情的立場,另外也尊重雙方關係,不要單方面作出一些既不利於它國民的事,也對雙方關係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

  針對英國首相約翰遜此前表態,林鄭稱,一些外國政府處理和評論這問題時公然採取了「雙重標準」,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權制定保護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美國不能例外,英國也不能例外。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亮相

  新華社昨天報道韓正副總理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行時,提到了韓正「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報道並稱,「國務委員、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克志,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夏寶龍參加會見。」這是「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首次見諸於官媒報道中。

  2003年,中央組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作為港澳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韓正2018年起任協調小組組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