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接受央視專訪 香港不會懼怕任何威脅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天接受央視專訪時表示,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充分配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制定和落實。她說,如果不是中央主動出手,香港可能不能解決當前問題,國家一定可以幫助香港走出困局。同日,央視還專訪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爺表示,雖然美國和西方國家要對香港進行制裁,惟他對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有充足的信心,香港亦絕對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港府將重點發展民生經濟

  林鄭月娥在採訪時表示,香港回歸23年了,基本法23條還不能立法。這個時候中央出手,是給了香港生機,助香港走出困局。如果沒有穩定的局面,香港經濟、民生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在過去的一年,每天心情都很悲傷。為什麼那麼多人沒有好好珍惜香港,尤其是珍惜『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她痛切地表示,「令人心痛的另外一面就是見到很多年輕人,受到媒體的迷惑或網絡上的鼓動,做了一些完全不正確的事。如今想來依舊痛心。」

  針對美國和西方一些國家指責相關立法決定令香港失去自治與民主,甚至威脅將制裁香港,林鄭表示,有中央的堅定決心和香港市民的支持,不會懼怕任何威脅。這些指責都是雙重標準。儘管恐嚇要「制裁」「取消我們特殊的位置」,但香港也不需要擔心,因為中央這次立法決心是堅定的,香港特區政府全力支持、充分配合此項工作的決心也是堅定的,相信廣大香港市民也是堅定支持的。

  林鄭表示,「隨着香港社會逐步穩定,特區政府將把工作重點放在發展民生和恢復經濟方面。」

  陳茂波: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美國和西方國家要對香港進行所謂制裁不合邏輯。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自己協定的,不需外國同意,最重要的是香港自己有足夠實力支撐該制度。香港在這方面充滿信心,我們現有外匯儲備約4400億美元,這相當於香港基礎貨幣的兩倍以上。同時,香港同國家、央行也有互換協議,內容包括港幣跟美元互換。如果香港需要美元,央行會給香港支持,所以,從聯繫匯率制度來說,香港非常有信心。

  針對傳言說香港將實施外匯管制,他表示絕對不會。基本法就已提出,香港資金自由進出,港元自由兌換,這是對香港憲制的莊嚴保證,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陳茂波續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成功從來不是別的國家給予的,要靠自己本身的實力。過去40多年來,中國都保持較快的經濟增長速度,且始終堅持改革與開放。「有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祖國作為支撐,這就是香港發展的底氣所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