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零確診 瀝源邨感染源頭仍未明 陳肇始:有居民未交檢測樣本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爆發感染的祿泉樓,其源頭仍未查出。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昨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1093宗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關注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再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但居民毋須擔心,未必有需要搬離祿泉樓,強調最重要是大量進行病毒檢測,呼籲居民盡快交回樣本檢測;衛生署亦會舉辦健康講座,讓居民明白相關風險。按衛生署建議,若居民病毒檢測呈陰性,都要繼續保持個人及環境衛生,如有不適,要即時求醫。

  25樣本滲漏須重交

  衛生防護中心指,一直積極跟進沙田瀝源邨群組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防控工作,截至昨午4時,中心於瀝源邨祿泉樓共收回1056個深喉唾液樣本瓶,當中25個因居民提交的樣本出現滲漏而須再次提交,其餘1031個樣本已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除前日公布4個呈陽性反應的確診個案外,其餘樣本均呈陰性反應。中心正主動聯絡仍未交回其深喉唾液樣本的祿泉樓居民作出跟進。

  中心續指,截至昨日下午5時,仍有66戶祿泉樓相關居民仍未交回樣本,正作出跟進。中心會對不交回樣本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

  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延長至今個月18日,是考慮公共衛生因素,檢視本港整體疫情,以及市民接受程度等而決定。她指,過去幾天出現本地群組個案,患者的感染源頭仍在調查,患者居住大廈仍有部分居民未交回樣本,現時情況未必能再放寬限聚令。

  強調限聚令無政治目的

  她又說,明白有人關注,延長措施是否為了禁止市民遊行集會,強調球賽和盆菜宴等多人聚集的活動亦被禁,重申不鼓勵市民群組聚集,亦希望市民理解,措施是為了減少社交接觸。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呼籲,祿泉樓的居民如果仍未接受病毒檢測,應該盡快做,又建議政府強制要求居民做測試,甚至上門抽取樣本。他強調,有關本地個案傳播途徑未明,不知道有沒有其他超級傳播者,認為居民如在醫院或安老院等高危地方工作,在14日潛伏期內應該暫時不要上班。

  何栢良促增加檢測數

  他又質疑,當局每日做的檢測數量不足,如上個月撇除抵港人士病毒檢測,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和急症室,以及私家醫生,合共平均每日只做300個檢測。他認為,當局對高危人士應「主動出擊」,交還樣本的安排亦要方便市民,例如可以開放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收集樣本。

  教育局:邨內學校暫按計劃復課

  沙田瀝源邨祿泉樓至今有6名住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而區內有多間中小學。教育局表示,現階段學校會繼續根據原定計劃分階段、有秩序地復課。局方會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並聽取衛生專家的意見。如有需要,會通知學校採取相關防疫措施。


圖:星島

  已執行多項防疫措施

  近日再有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發生在沙田瀝源邨,其中祿泉樓至今有6名住客確診。而距離祿泉樓約10分鐘步程內,共有6間中小學,當中沙田培英中學、聖公會曾肇添中學及沙田蘇浙公學,皆是區內深受歡迎的「英文中學」,分別距離祿泉樓約5至8分鐘步行距離。而小學則有聖公會主風小學、天主教聖華學校及沙田崇真學校。

  沙田崇真學校距離祿泉樓僅1至2分鐘步程的,校長洪細君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關心疫情,故正着致電同學,關心他們的情況,同時與教育局保持聯絡,商討需否加強防疫措施或考慮延後復課等。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與學校保持聯繫,了解學校在準備復課的各項安排,學校的整體運作和安排大致良好,並為執行多項衛生防疫措施作好準備,包括進入校舍前為學生、訪客量度體溫、盡量使用課室的空間、學生活動時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局方指,如果教職員、學生、家長或同住人士證實感染新冠肺炎,他們不可回校並需要立即通知學校。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