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騷亂蔓延逾萬人被捕 華埠遭暴徒打砸搶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報

  紐約一家時裝店遭放火,有人更從店內偷走東西。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頸致死案引發抗議及打砸搶浪潮昨天進入第9天,已蔓延全美140多座城市,全國至少11000人被捕,並波及各城市華埠及唐人街。有報道指,在紐約,靠近曼哈頓的華埠從上周日開始,多家藥房、煙酒店與鐘表、首飾店遭到暴徒洗劫,其他城市亦有類似現象。

  紐約加州芝加哥成重災區

  據美華文媒體《世界日報》記者現場報道,曼哈頓一家藥店處方藥片散落街上;煙酒店內,暴徒一邊開懷暢飲一邊搬店內貨物,神情自若;一家鐘表店櫃枱被暴徒砸開,手表全被劫走;連髮廊也未能幸免,老闆娘表示,進店打砸搶的多數是非裔青少年。曼哈頓周二深夜仍有遊行,並有零星搶掠店舖事件,警方拘捕最少200人。

  擔心遭暴徒破壞,加州華埠商店釘上木板。網絡圖片

  美國西岸受創最嚴重的是加州奧克蘭的華埠,至少20家商店遭洗劫,包括珠寶店、藥店和銀行等。華埠商店周一下午幾乎全部關門,有的商店櫥窗釘上木板,但仍被暴徒撬開。有商戶感嘆,華埠空蕩蕩如同鬼城。一家小型超市老闆說,新冠疫情暴發後,生意本來就難做,暴徒衝擊華埠,更讓生意雪上加霜。

  芝加哥市華埠附近連續多日也發生打砸搶事件,商家與居民自發組織治安互助隊,每晚在各個路口站崗,使這裏華埠過去幾天並無損傷。

  在紐約唐人街,一家華人手機店於周日被砸並遭洗劫,直到警察趕到盜竊者才逃跑。這名店主的親屬在網上發帖說,雖然黑人之死的正義應得到伸張,但打砸搶並非正義,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全國至少11死

  據BuzzfeedNews報道,美國警方目前已逮捕超過11000人,騷亂亦已導致至少11人死亡,大多數是非裔美國公民。

  在加州西雅圖,示威者組成傘陣與警方對峙。網絡圖片

  昨天凌晨時分,首都華盛頓仍有200多名示威者聚集在拉法耶特公園外,有人企圖衝擊警方防線,又向警員投擲煙花及雜物,警方施放胡椒噴劑驅趕。洛杉磯市長官邸外,亦有過千示威者坐在地上,警方以違反宵禁令將示威者帶走,惟未遇反抗。在西雅圖,示威者在國會山莊外與警方對峙,又以雨傘阻擋警員胡椒噴劑。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經歷數日暴力活動後,全美多州抗議活動已趨平靜。CNN報道稱,抗議活動整體轉向和平,全美目前僅9城仍實施宵禁,較前兩日40餘城大幅縮減。

  明市警察局被控系統性歧視

  與此同時,明州周二宣布,就佛洛伊德事件對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提起民權指控,將就其是否系統性歧視有色人種展開調查。州長沃爾茲說,明州人權部將就明市警察局過去10年來的政策、程序和做法展開調查,並找出解決辦法。此外,佛洛伊德追悼會將於周四在明市舉行,其出生地北州追悼會將於周六舉行,正式葬禮則於下周二舉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