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不減印花稅 防推高樓價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就立法會議員查詢作書面回覆表示,在考慮是否調整住宅物業印花稅稅率時,政府必須審慎考慮相關安排對整體樓市的影響。任何放寬需求管理措施或下調印花稅稅率舉動,均可能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政府調整樓市政策的信號,可能導致樓市再度升溫。有關舉動亦可能會刺激部分市民對本地住宅物業的需求,在目前房屋仍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有機會造成推高樓價的反效果。因此,政府必須審慎行事,避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

  他又稱,政府明白先繳付相關印花稅、待處置原有物業後才申請退還部分稅款的現行機制,可能會增加換樓人士的置業成本。然而,如果放寬相關要求,可能會招致一些並無真實意圖出售原有物業的業主,藉換樓的名義拖延繳付印花稅,或趁機持有多於一個住宅物業一段較長時間來獲利。這與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政策原意背道而馳,亦可能會造成漏洞,削弱措施在減少住宅物業投資需求方面的成效。在制訂相關機制時,政府須在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轉換物業的實際需要,與保障需求管理措施的成效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政府留意到各項需求管理措施自推行以來,在打擊短期炒賣活動、遏抑外來需求和減少投資需求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陳帆表示,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參考一系列指標,包括樓價、市民置業負擔比率、物業成交量、房屋供應、本地和環球經濟變化等,採取合適的措施回應市場變化,確保樓市健康發展。

  不過,地產代理美聯集團(1200)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政府不下調印花稅,會阻礙有換樓需求的買家,他認為這種情況並不健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