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蔥抗疫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近日又新增本地確診個案,市民仍須保持衛生及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坊間不少天然調味料不但為食物味道錦上添花,還可令健康升級,更是鹽、糖等調味料的最佳替代品,蔥就是其一。蔥到底有什麼獨特功能?食蔥可以更聰明?

文:營養學家李正雅

營養學家李正雅指蔥是對健康有益的香辛食材,也是鹽、糖等調味料的最佳替代品。

蔥於「蔥白」部分含最多蒜素(Allicin),雖然含量沒有蒜頭高,但只要料理前切蔥,將蔥切碎及待10分鐘,提升蒜素釋放時間,便可保留更多營養。蒜素帶有香辛味,不但能去腥除臭,更兼具殺菌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皮膚真菌抑制作用更強,亦有研究指出蒜素幫助維持血管健康,避免膽固醇堆積及控制血壓。

料理時加入蔥,可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蛋白質,並有助消化。

蔥白營養高

相對蒜來說,蔥含較高抗氧化胡蘿蔔素(Carotenes)、葉黃素(Lutein)、玉米黃質(Zeaxanthin)及維他命A和 C,有助防止自由基對細胞做成的損害,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改善皮膚乾癢和疲勞。其維他命C有助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防止血壓升高導致頭暈,保持大腦靈活,還含有B6製造酵素和神經傳導物質、血紅素、脂肪酸、肝醣,亦含鐵製造血紅素讓精神集中等。

蔥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可止咳化痰、舒緩喉嚨發炎和疼痛。

蔥還有蔥油能刺激人體上呼吸道,使痰液容易咳出、紓緩喉嚨發炎,亦可刺激人體分泌消化液,起健脾開胃、增加食慾之效。除了「蔥白」部分含高營養,青蔥葉部分亦含高纖與果膠,有助預防、改善便秘。所以,我們可以把青蔥葉和蔥白一起食用,既能減少浪費,還能攝入更豐富的營養,一舉兩得!

蔥白中的硫化物與醣結合,能減少食材的腥味與異味。

在家中,除了蒸煮食物時加蔥,在炒蛋、少油炒菜、炒飯、煮海鮮、蔥油餅、蔥燒肉碎、魚肉豆腐、餃子等都能加蔥,但留意加熱時間不宜太長,否則會影響效用。要選擇好蔥及運用正確的保存方法,白纖維細緻、摸起來略有水分的蔥為佳。原來蔥在生長時,會產生白色的蠟粉,如能找到越霧面的蔥,表示越新鮮。記得回家儲存前要用廚房紙包裹,直立放入雪櫃,可保存較長時間。

「蔥綠」中含豐富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雖然食蔥有益,但要注意不是人人適合。蔥性溫熱,體質屬內熱外虛者不宜過量食用,否則容易「熱氣」,形成喉嚨乾或腫痛、大便乾硬等症狀,而且蔥有發汗作用,本身體味較重、多汗者不宜食用太多。

蔥味辛性溫,中醫認為辛能散寒,可改善手腳冰冷。

現在是全民抗疫的非常時期,「疫」境自強最重要!時刻維持身體在最佳狀態,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多喝水和保持充足睡眠,亦可多食蔥抗疫,增加身體的免疫力,讓我們團結一心,攜手戰勝病毒!

自製蔥油餅美味又健康。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