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将完成 本港7间机构被列入互認名單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本港新冠肺炎仍有新增个案,港府與广东及澳門正研究推出粵港澳三地檢疫互通安排,並擬推出「港版健康碼」作為病毒檢測證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港版健康碼」已大致完成,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的文件互認問題已準備就緒,屆時三地會共同公布開通日期及詳情,一旦推出粵港澳三地檢疫互通措施後,港人往返三地便不用接受來回前後長達28天的強制檢疫。

  陳肇始表示,「港版健康碼」推出後,港人需持有效的病毒檢測證明便可以免檢疫往返三地,但病毒檢測需市民自費。她指,香港目前僅10間私營化驗所可以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檢測服務,一般需過千港元,相信隨着检测需求量增加,收費將有下調空間。

  陳肇始说,香港将有7間私家醫院及私家化驗所被列入粵港澳三地的病毒檢測結果互認名單。她指,衞生署會繼續協助檢視私營市場的化驗所是否具足夠技術水平。

  何栢良忧難應付大量檢測

  针对政府推出健康码,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擔心病毒檢測人數因而增加,政府未必能夠負擔,令病人和高危人士的測試受到影響。

  何栢良表示,2月初起亦有部分商貿人士出入境時獲豁免做測試,政府應考慮清楚這些人士是否要做測試,否則會讓人感覺防疫政策會出現不一致和矛盾;政府亦應盡快交代一般市民做病毒檢測是否需要自費和預約。

  另外,對於主題公園重開,何栢良表示不擔心,但認為有關從業員應做檢測,避免主題公園出現群組感染,影響港人和旅客觀感。

  他又說,舉辦書展問題亦不大,但入場市民必須戴口罩和注重衛生,並呼籲市民行書展不應戴手套,因戴手套後反而會周圍摸,對衛生安全適得其反。

  業界促政府盡早開通境外旅遊雙邊通道

资料图

  旅遊業界因應疫情放緩計劃推動本地遊,建議盡早開通境外旅遊雙邊通道及設立健康認證等。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在組團上會盡量不違反限聚令的相關規定,但期望局方在平衡風險下,可適度放寬人數,否則只會增加業界經營成本。由於現時旅遊業界未見曙光,認為或有需要推動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繼續支援業界。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政府可先與鄰近疫情受控的地區,展開雙邊互認及健康檢測等。他上周曾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面,得悉粵港澳建立健康碼的工作接近完成,建議應先在澳門開展健康碼及檢測要求,再推展至其他地方。

  他預料未來一至兩個月,陸路及水路線會較早開通,又期望航空界最遲9月可開通。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認同在本港推行本地遊,不過受制於限聚令,增加業界經營困難,建議政府在可行情況下,考慮放寬有關限制。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