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Tesla有機會被納入標指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五窮月」過後,港股在6月開局稍令投資者鬆一口氣,至少在眾多不明朗因素下,恒指連續七個交易日上升,累積升幅2095點或9.12%。有一個有趣統計,根據過去10年數據,如恒指5月份錄得超過5%以上跌幅,6月則例必出現反彈,只是以港股近期投資氣氛實在相當「麻麻」,加上政治市「無得估,所以投資者入市要加倍小心。

  ‧內地汽車股具值搏潛力

  另外,眾所周知,筆者一直看淡內地汽車股前景,原因是與需求轉弱及行業競爭加劇有關;不過,近期吉利(175)配股消息卻引起筆者對相關板塊的興趣。當然,吉利選擇在股價如此低殘下仍進行配股,是否單純資金需要值得再深思,但對汽車板塊下半年表現,筆者有所改觀,當中關鍵還是內地政策扶持。作為內地重要產業支柱之一,在穩增長大前題,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數較低的情況下,今年下半年業務發展料有一定改善,加上不少車股股價仍相當低殘,故有一定值搏率。至於吉利是否值得「撈底」,日後會再作詳細剖析。

  提到車股,亦值得談談當今車市最炙手可熱之Tesla。Tesla股價年初至今仍勁升近一倍,市值更已大幅拋離福特及通用汽車。究竟有什麼因素令其股價長升長有?最大原因,可能是與其生產規模持續增加有關。Tesla今年第一季產量10.3萬輛,已交付數目為8.84萬輛,為集團有史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季度。當中,內地發展成為最大亮點,而3月銷量達到10160輛,佔全中國電動車銷量近三分之一,難得在疫情之下仍能有如此表現,難怪有分析員樂觀預期,Tesla全年產量將有望達到創辦人Elon Musk所訂下50萬輛之目標。

  Tesla股價飆升的另一原因,則可能與其「身份」有關。雖然Tesla現時市值超過1500億美元,但原來迄今仍未被納入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要成為標普500指數一員,除了市值及成交活躍度外,亦要有一定盈利能力,就是連續四個季度取得盈利。Tesla過去三個季度已能成為虧轉盈,所以如今年第二季度仍能取得盈利,即意味將有機會被納入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由於不少美國投資者捨難取易,傾向買入ETF作部署,故未來有機會在被動式買盤支持下,對Tesla股價又會帶來另一種利好。當然,最關鍵還是Tesla未來是否能繼續鞏固其電動車一哥地位之餘,盈利能否進一步得到保證及提升。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未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