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代港委說國安】陳勇:中央出手香港有救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報

  陳勇接受本報專訪时表示,訂立國安法是要挽救陷入水深火熱的香港。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全國人大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是要挽救陷入水深火熱的香港,尤其近一年來香港受到黑色恐怖及暴力影響,外國的邪惡力量更介入香港事務。作為地區團體領袖,他談到日前支持立國安法的簽名得到近300萬名市民響應,反映市民希望香港重回正軌,呼籲香港正能量及一眾愛國愛港團體,都應全方位投入推廣國家安全。他以「中央出手,香港有救」來形容「香港國安法」,寄語在「救完火」後,各界要與中央一起重建香港,令香港再出發。

  慨嘆過去一年黑暴肆虐

  陳勇表示,全世界每個主權國家都有保障國家安全的法例,美國更擁有全世界最嚴謹的國安法。他慨嘆香港在過往一年,出現打砸搶燒的「黑暴」,外國的邪惡力量、「台獨」力量等更介入香港事務,涉入國家安全範圍:「(國安法)保障所有國民包括香港700萬市民的生命、財產,保障大家安居樂業。」他以火災為喻:「如自己的住所出現火警,都要救火;如自己能力救不了,就找其他人幫忙如消防員。」因此,國家透過最高權力機關即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幫香港盡快訂立「香港國安法」。

  他形容香港正陷入水深火熱,一年來市民感受到黑色恐怖:「市民當街被燒、清潔工人被磚頭擊中致死,這些情況放在任何國家都不能容忍。」他說,國家安全牽涉社會所有人,呼籲香港的正能量、愛國愛港團體,都應全方位投入其中作好推廣。作為地區團體,要盡量聯繫會員、街坊,特別是年輕人,向他們多分享,不一定說大道理,最重要談及身邊發生的事。

  23年未能立法說不過去

  他談到,中央對香港給予莫大的信任,讓香港可就《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如果是23日、23個月未能立法都情有可原,但23年都立不了是說不過去。」他以防盜防火為喻:「家庭要防賊、防火,要安裝門鎖、消防系統,但現在的香港沒有,令邪惡的境外力量可進來隨心所欲。」他回顧《基本法》23條討論初期,市民都表支持,但後來有境外力量、別有用心的媒體及人士將此妖魔化:「一間屋未亮燈黑漆漆,有人聲稱有鬼,說得很恐怖,其實一亮燈就證明無鬼只有人。」他特別提及港珠澳大橋、高鐵「一地兩檢」早前都被妖魔化,但一落實後許多謠言都不攻自破。

  作為地區團體領袖,陳勇指出,守法的市民都認同、接受國安法。他說,「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的簽名行動,結果令人鼓舞,收到近300萬個簽名,反映市民要求和平、法治,希望香港重回正軌,不用再害怕以「裝修」為名的破壞、無差別攻擊。他引伸道,如果香港早立《基本法》23條,就可避免外部力量入侵、出現本土恐怖主義。他重申,國安立法只針對極少數人,涉及的行為只是顛覆政府、分裂國家、恐怖主義,外國力量幹涉。

  年輕人不要被他人利用做炮灰

  近一年的「黑暴」中,不少年輕人參與其中。社工出身的陳勇感慨說,大家非常關注年輕人,了解他們面對向上流動、衣食住行等問題,學業、就業、事業、創業這「四業」的發展亦比上一代艱苦。他稱,要讓年輕人感受到在粵港澳大灣區能發展「四業」:「100多萬元在香港可能只買到很小的空間,但在珠海、中山、惠州等城市已買到兩房一廳的單位。」年輕專業人士在大灣區,更容易找到與理科相關的專門工作,創業空間較廣闊:「只要年輕人分享國家發展紅利,感受到命運共同體,可達成人心回歸。」他同時指出,也要向年輕人認識國家歷史,包括本港的抗日史,讓他們了解「我是誰、哪裏來、哪裏去」,不要被他人利用做炮灰。

  他總結道:「中央出手,香港有救。救人如救火、救港如救火。」他不諱言,香港未來要發展,大家要安定生活,年輕人要突破樽頸,繼而有未來、有前途,一定要團結一致:「救完火要與中央一起重建香港,香港才可再出發。(香港的)未來一定靠國家、靠大灣區,大家要上下一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